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小研究员”试验田里“劳”有所获
2023-03-27 09:16: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一块块“小而精”的班级蔬菜试验田里,市宝塔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市蔬菜研究所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平整土地、将土整理成垄、将种子撒在土里……近日,市宝塔路小学党支部携手市蔬菜研究所党支部共建宝小润商少年科学院——红领巾小农科所,开展蔬菜种植研学课程,让孩子们“劳”有所获,在劳动实践中快乐成长。

3月种青菜种苋菜,一个月后比一比哪个班试验田里的菜茂盛肥硕;4月种番茄种生菜,到收获的时节,比一比哪个班试验田的番茄生菜滋味鲜美……孩子们掐着农时节点科学播种,自己制有机肥按需施肥,天天进行试验田管理……这样的蔬菜种植场景今后将在宝塔路小学校园内月月可见。

每个学期,各班将评选出班级蔬菜种植小能手,在“清明”“芒种”“立秋”“霜降”等节气,到市蔬菜研究所的试验田里跟着农技专家学习育苗、人工授粉等时令蔬菜种植高阶技能。

宝塔路小学还与金山街道杨家门社区党支部携手,成立了“润商少科院——润杨社区绿化研究所”,由专业的辅导员老师团队指导“小研究员”们开展“老街巷空中绿植水培研究场”系列研学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周边的老街巷外围墙壁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测量和记录之后,“小研究员”们将根据自己研究小组的实践成果撰写研究小报告。学校同时结合日常家校共育的“班级绿植美容师”“好习惯周周行——家务劳动之星”系列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丰富孩子们的劳动体验,提高他们的劳动能力,深化他们对劳动价值的理解。

宝塔路小学党支部书记许强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校本化劳动研学课程,让每一名宝小孩子不仅会用传统工具、传统工艺进行种植,更引领他们深刻理解劳动人民的艰辛与智慧,同时注重使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学校将联合家庭、社区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孩子们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更好地促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研学课程系统化、社会劳动教育多元化,把科学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杨洋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