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扬中市八桥镇:“惠声讲理”让冬训有“理”有“料”
2023-03-27 09:17: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扬中市八桥镇“我是冬训主讲人”宣讲领航师戴卿在位于万福村的宣讲角微阵地,以“八桥话+大白话”的形式,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讲述峥嵘岁月。

今年以来,八桥镇创新党员冬训形式,重点打造“惠声讲理”冬训品牌,以训促学,培育一批“我是冬训主讲人”宣讲领航师,开展微宣讲,推出三大“聚‘理’服务、惠传温暖”为民办实事子项目计划,把党的创新理论“大主题”转化为党员群众“充电续航”的强大动力。

夯实队伍建设,打造“理论宣讲圈”

“先有国后有家,我们要做军人的母亲,更要做部队的后盾……”在拥军园,兵妈妈宣讲团成员石明珍正以亲身经历为兵妈妈们讲述家国情怀。

今年,八桥镇从村(社区)一线干部、机关年轻干部、青年教师、百姓名嘴、兵妈妈等群体中广泛招募宣讲领航师培育对象,不断充实“惠声讲理”宣讲团队伍。实施试讲“育苗”、比试练兵“拔节”、积分管理“育穗”、综合评定“选种”四项“星级创评”宣讲领航师培育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培育宣讲领航师20余名,广泛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成就、讲故事、讲体会”的“惠声讲理”系列活动。

整合阵地资源,打造“智慧学习圈”

一座干净整洁的庭院,一张长桌,20余张凳子,简单的“庭院故事会”场地就布置好了。听说村里要开展活动,村民纷纷来围观,常年在家的老人、下班回家的工人,大家认真地听利民村“惠声讲理”宣讲员讲红色故事。

为确保党员冬训取得实效,八桥镇创新方式方法,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指尖,依托“一米阳光”党小组、最美庭院、农家书屋、拥军驿站等“微阵地”和“广善八桥”微信公众平台“云课堂”,开展“书写新时代 送‘理’进万家”主题活动、“春暖童心‘阅’成长”活动、“你是我的眼”送学上门行动、“红领巾”板凳课堂、“惠苗课堂”、“田妈妈”课堂等“红色课堂”60余场,推出精品线上课程,将“听、读、看、讲、写”五种形式落在实处。

强化实践引领,打造“为民服务圈”

“我们要明确网格小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制定季度环境大比拼的考核机制,争取把我们第三党小组搞出特色,建出成效,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实事……”近日,在八桥镇利民村第三党小组,党员们正讨论着人居环境整治方案。

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事必议、有论必公、有诺必践、有办必成,这是八桥镇利民村“一米阳光”党小组建设的宗旨。该村通过拓展村民庭院、客厅、菜园、凉亭等户外空间,因地制宜打造“一米阳光”党小组活动“微阵地”,利用“林下说事”的模式,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为身边的群众办好事、办成事。

今年以来,八桥镇聚焦一线,启动部门单位与村(社区)“一联一”结对共训行动,结对单位实行“冬训资源联享、培训形式联商、学习过程联动、推动发展联谋、评选项目联建”,推动党员冬训与发展镇域经济、提升城镇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增进百姓福祉、护航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互融共促。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启动“安得广‘善’千万家”圆梦项目,定期在微信平台征集群众“微心愿”,推出“春风送暖、你是我的眼”“好家风照相馆”“心愿漂流”等子项目,由冬训“一联一”结对共训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爱心企业家、乡贤群体等组成的圆梦使者认领“微心愿”,让群众在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激励、情感上感到关爱,将冬训触角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

本报通讯员 翟佳芬

本报记者 童本宽 陈怡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