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迎“蓝”而上 秸秆禁烧落在实处
2023-05-24 09:21:00  来源:镇江日报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小麦收获季渐进,收获的喜悦挂在农户脸上。过去,秸秆处理问题困扰着广大农户,随着镇江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的不断提升,“负担”渐成“宝贝”,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渐显,城市蓝天得到守护。

近年来,镇江市积极拓宽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综合利用。去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36%,稻麦秸秆还田率达74.51%。记者了解到,镇江市通过大力发展秸秆还田机械、秸秆收储利用点建设,充分挖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潜力,全市已经形成以秸秆全量还田为主,秸秆离田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辅的多元化利用格局。目前,全市共有秸秆收储主体38个,年收储量4.63万吨;离田利用主体262个,年利用量9.56万吨。

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说是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的先行者,公司巧将秸秆当“被子”,用秸秆孕育出赤松茸,利用稻秸秆作为赤松茸保暖的“稻草被”,不需要施任何肥料,接近野生生长条件,既杜绝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菌渣还能增加土壤肥力。据了解,该公司于2020年开始使用秸秆进行赤松茸种植,种植一亩赤松茸需要消耗秸秆10吨,基地通过回收稻秸秆与合作的种植户共同种植赤松茸,不仅解决了种植户秸秆处理的“难题”,还能为他们带来额外的收入。

除了综合利用,秸秆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处理也是利用方式之一。据了解,实施秸秆犁耕深翻还田不仅提高了秸秆机械化还田深度和均匀度,减少耕作层土壤秸秆比例,还促进了后茬作物壮苗早发和高产稳产。

此外,镇江市还积极探索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秸秆能源化利用主要为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直燃发电及农户直接燃用等,年消耗秸秆5.54万吨;肥料化利用主要为秸秆腐熟还田、秸秆生产有机肥等,年消耗秸秆2.54万吨;秸秆原料化利用主要为秸秆人造板材生产、秸秆复合材料生产、秸秆编制等,年消耗秸秆0.8万吨;秸秆基料化利用主要为秸秆生产食用菌基质、栽培基质等,年消耗秸秆0.3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年消耗秸秆0.36万吨。

虽然秸秆“变废为宝”的方式多种多样,放“野火”烧秸秆已然成为红线,但是依旧有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季度,镇江市发现露天焚烧点位27处,合计过火面积1653平方米,对镇江市空气质量管控造成了巨大影响。为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守护城市蓝天,镇江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3年镇江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以及垃圾禁烧工作的通知》。

镇江市将进一步优化露天禁烧巡查,市生态环境局在往年火点较多的区域开展“白加黑”式专项巡查,采取“面上巡查+重点管控”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发挥巡查的威慑作用;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使用卫星遥感,采用“天眼式”24小时巡查,配合无人机“鹰眼式”定期巡查,并充分利用走航车、空气站点数据、蓝天卫士平台“三位一体”的监管形式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效进行。

与此同时,将落实禁烧问责机制,紧盯禁烧期内“第一把火”,对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处置不力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本报记者 单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