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多措并举营造尊崇英烈良好氛围
2023-05-24 09:22:00  来源:镇江日报  

“李妈妈,我们来看您了,最近身体怎么样?”不久前,在母亲节来临前夕,镇江市京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冬泳协会党支部联合京口区四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到烈士遗属李殷礼家中看望慰问。大家送上鲜花、慰问品并与李老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她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送上对烈士母亲的关心关爱。

李殷礼是市冬泳协会党支部的结对认亲对象,这次慰问是今年镇江市社会各界关爱烈属的一个缩影。烈士为国家和人民献出了生命,弘扬英烈精神、关心照顾烈属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三月以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英烈、情暖烈属的浓厚氛围。

“慢直播”提升影响

4月5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弘扬英烈精神 汇聚复兴伟力”——2023年“清明祭英烈”主题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行。全国共有17家烈士陵园参与,镇江烈士陵园位列其中。

当天上午11:30,直播切换到镇江烈士陵园。来自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4个军休所的代表及参战老兵代表共100余人整齐列队,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然后分别前往纪念碑两侧的东西墓区为烈士敬献菊花。

与此同时,镇江市退役军人代表走向西侧墓区,在许杏虎、朱颖墓碑前朗读《未写完的战地日记》节选片段。这本战地日记长达3万余字,是许杏虎夫妇在南斯拉夫工作期间深入被炸现场写下的战地报道,是他们完成祖国重托、忠诚于党的最好诠释。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近年来,镇江市每逢清明、“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都举行系列纪念烈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已是镇江市烈士陵园连续第二年参加全国“清明祭英烈”联合祭扫线上直播活动,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家烈士陵园。本次慢直播活动,全国共有129个平台播出,观看超过2757万人次,不仅在全市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也极大地提升了镇江英烈褒扬工作的影响力。

“结亲戚”情暖烈属

3月28日,江苏兵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轩来到烈士张国荣家中,代表企业和张国荣父母签下了“结对认亲”的亲情卡。其后,他带领“国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部分成员,陪同烈士父母到丹徒区国荣桥祭扫。张国荣烈士的母亲触景生情,抚摸着烈士塑像泣不成声。徐浩轩拉着烈士母亲的手动情地说:“别难过,我们兵创的小伙子以后个个都是您的儿子!”

为了加强对烈属的关心关爱,今年3月10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镇爱优抚·结对认亲”关爱行动。第一批结对对象44户烈属一经发布,就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响应。目前,44户烈士遗属已全部与37家单位和个人完成结对,结对单位包含基层党组织、驻镇部队、民主党派、企业、学校、行业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等。3月下旬以来,各结对单位陆续开展活动,上门看望烈属,掀起了“镇爱优抚·结对认亲”活动的热潮。

在丹阳,如意慈善总队长丁斌、党支部副书记孙秀云、副秘书长史华艳等来到张书青老人家中,帮老人穿上新衣服,开展结对认亲活动。老人高兴地说:“政府把我的生活照顾得很好。今天很热闹,心情很激动,感谢你们。”

扬中市结对爱心企业走进烈属家庭,采取“一对一”形式结对认亲,对9户烈属开展走访慰问,让烈属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镇江瑞和健康产业集团结对了镇江新区和高新区两户烈属家庭,相关负责人汪明军带着医护人员、家政人员等专业团队上门看望,仔细询问烈属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烈属进行体检,并介绍了结对后将在养老、医疗等方面为烈属提供的服务内容。汪明军表示:“结对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有什么实际困难尽管说,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解决。”

句容市、京口区与润州区分别举办了集中结对认亲仪式,仪式上,结亲单位向烈士遗属送上鲜花,并互填亲情卡。仪式结束后,武警镇江支队句容中队的战士们来到烈属许巧英老人家中,陪她拉家常,了解其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临走时,四名战士列队向老人敬军礼。老人眼含泪花、激动不已:“感谢党和政府,我现在真的很幸福!”润州区烈属王新华参加仪式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党和政府!”与王新华结对的金山湖派出所教导员周堂荣表示:“今后,我们将常联系、常陪伴、常沟通,让烈士家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诵家书”传承精神

4月23日是镇江解放纪念日。镇江市中小学生们没有忘记英烈。在这个重要日子到来前夕,镇江市红旗小学学生吴雨澄在全班同学面前诵读了孙祥华烈士写给妻子的遗信,台上读得深情,台下听得动容。不知不觉间,孩子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进一步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覆盖面、参与度、影响力,今年3月28日,镇江市联合常州、南通、扬州、泰州等地烈士陵园,成立了五市红色基地党建联盟。镇江烈士陵园作为五市红色基地党建联盟的首个轮值单位,策划开展了“致敬·传承——万名学子诵读百封烈士家书”活动,各地烈士陵园积极参加。

根据活动安排,各市烈士陵园报送具有代表性的烈士家书,由镇江市烈士陵园收集筛选,然后各市烈士陵园组织中小学生在思政课堂、展馆及其他特定地点诵读,并同步录制视频。目前,镇江市烈士陵园已筛选整理了39篇家书,收到近50所学校录制的114份视频,正在进行后期制作。5月下旬,诵读烈士家书视频将在各大媒体及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陵园)相关公众号上分期展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英雄为国远去,英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英雄家庭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呵护。慢直播、结对认亲、诵读家书,还有烈士事迹宣讲、为烈士寻亲……这些都充分说明,镇江是一座英雄之城,更是大爱之城,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活动得到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尊崇英烈、关爱烈属正在镇江大地蔚然成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本报记者 景泊 本报通讯员 汪宏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