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暑托”助力2000余名困境儿童安然度夏
2023-09-06 09:03:00  来源:镇江日报  

“平时早上8点多家长陆续把孩子们送来,傍晚5点来接,基本能解决这些家庭白天没人带娃的难题……今年我们加入这个爱心行动,可以说服务时间更长、更加精准化、更有针对性了。”日前,爱心暑托志愿老师、市少年宫劳技教学管理部部长张民艳回忆刚刚过去的暑假,这样向记者介绍。

近日,2023年全市100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陆续结业。今年的暑托班通过提供“一站式”教育、特色活动和托管服务,为全市20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28天的丰富课程,带领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

建章立制,标准化推进

团市委权益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城乡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办“爱心暑托班”,投入资金约380万元,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提供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公益服务。而相较于往年,这样的服务更加趋向规范化、标准化。

“爱心暑托班”项目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该项目由政府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提供行政支持、全程监管,由社工专家督导团进行课程设计、理论实务咨询和全程督导,由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履行组织实施、指导评估的责任,由高校志愿者团队和地方团组织链接的多家社会组织共同承接服务。

据了解,全市100个“爱心暑托班”中部分县(区)设有县(区)级示范班。每个办班点至少有3名工作人员,包括班主任1名、志愿者2名及以上。另外,暑托班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重点对办班点办班条件、治安状况、安全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因地制宜,人性化帮扶

全市8个板块集体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人性化、个性化帮扶。

丹阳团市委科学建立档案,使课程推进兼顾标准化和个性化。通过“入户走访+调研评估”摸清暑托班学员的需求和状况,对每个学员科学建档。

润州团区委联合市公安局团委、润州公安分局、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开展暑期安全自护教育,进一步增强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和遇水避险自救能力。

丹徒辛丰镇团委联合镇江高专丹阳师范学院开办辛丰镇“爱心暑托班”,为暑托班在素质拓展课程中加入了民族舞教学与艺术赏析。

句容团市委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领域中的优势,建立社区、高校和社会组织三方协作机制,把暑托班打造成为青年增长阅历、锻炼才干、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抱团联动,可持续发展

“今年,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不少餐饮行业的商家加入爱心行动中,就近为暑托班的孩子免费提供优质的午餐。”团市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行爱心行动同时也肩负着确保托管安全的使命,团市委强化督促检查,推动项目规范化、制度化。由督导型社会组织负责5个市级示范班办班点,采取“常态化听课+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办班点进行全面督导。针对心理有严重偏差行为的学员,采取“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的方式,对其存在问题家庭背景调查、预估分析、服务措施、服务反思撰写个案报告,后期进行针对性帮扶和常态回访。本报记者 谭艺婷 本报通讯员 缪金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