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一张“红黑榜”让“村里事”变“家家事”
2023-10-08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孙晨飞 赵欣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村里的事,也是我们自己的事。”近日,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韦岗村村民在村民代表议事会上讨论得热火朝天。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推出“红黑榜”评定管理模式,吸引村民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在近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韦岗村党委通过对村庄环境“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发现小排岗组到黄山组村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存在杂物占道、建筑垃圾堆积等问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为根治该类现象,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韦岗村党委以“实地走访+会议研判”形式,研究制定《韦岗村农村人居环境评分标准》,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管理小组,明确“红黑榜”名单和积分制管理模式。其中,“红榜”主要对干净整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村民庭院进行宣传,“黑榜”则对房前屋后卫生环境较差、存在不良行为的村民家庭进行点名,以此激励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争创先进、争做示范。

“党员同志带头整治,我们也不能拖后腿。”村民傅惠新手扶着铁锹说道。“红黑榜”一经推出,60多户村民奔赴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组巷道,撸起袖子,拿上扫帚铁锹,全面打响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攻坚战。

黄埝岗组、小排岗组等16个村组的村民自发整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并将建材原料、农用器械等归整放进院内。党员志愿者们则身着红马甲,捡拾道路两侧沟渠里的矿泉水瓶、废纸、烟蒂等积存垃圾。此轮活动累计清理屋前的废旧砖头、瓦片、杂草等31包,屋后木柴、废弃家具等18件,出动三轮车、清运车等车辆17台次,铲除路面暴露渣土和砂石3车。

自7月“红黑榜”评定管理模式推出以来,韦岗村党委每月对村民的门前屋后环境进行现场检查公示,采用“红榜激励+黑榜警示”的方式,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红色乡村打造的重大意义,全面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推动村庄清洁由屋内向屋外、由自家庭院向公共区域、由村庄内部向村庄周边拓展。

韦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宏表示,房前屋后摆放问题是韦岗村党委党建引领参与式治理的一个缩影,村党委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把握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机遇,激发红色美丽韦岗建设的强大动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