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奋勇灭火,洒水车司机秒变“消防员”
——记“镇江好人”、句容市城管局环卫处驾驶员周孝林
2023-10-18 10:22:00  来源:镇江日报  

清晨,城市尚未苏醒。正在作业的句容市城管局环卫处洒水车驾驶员周孝林发现火情,秒变“消防员”,果断救援,奋勇灭火,避免了火势蔓延造成的严重后果。在镇江市2023年第三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评选中,周孝林入选“见义勇为”类“镇江好人”。

抄起水枪奋勇灭火

8月24日清晨5时许,句容市宁杭北路一家临街五金批发店突然起火,熊熊火焰迅速从店铺里蹿出,并不时伴着“噼里啪啦”的响声,人员无法靠近。正当店主包先生不知所措时,周孝林开着洒水作业车辆经过,看到火情,他当即停车,一跃而下,抄起水枪,果断救援。由于高压水枪水势较大,周孝林和店主合力抱住才能稳定喷射方向。等包先生的爱人赶来后,周孝林再次登上驾驶室,调整车位,并不断给高压水枪加压,十几分钟后,火被完全浇灭。

周孝林告诉记者,当时他在驾驶室里操作控制水压,店主则负责调整水枪喷射方向,“因店铺上方就有电线,我怕造成更大的影响,就让他先往外围喷洒降温,再慢慢地浇灭中心位置。”渐渐地,火势被成功控制。此时,消防员也赶到现场。见明火已被扑灭,周孝林便离开了。

两个儿子都是消防员

“真的太感谢周师傅了,处置得当,要不是他,我们店里的损失可就大了。”日前,经多方打听,店主包先生找到句容市城管局环卫处,送来了锦旗。面对店主的感谢,周孝林表示,自己只是恰好碰上了,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巧合的是,他的灭火经验还是儿子传授的,“我是消防员家属,我的两个儿子都是消防员。一个在福建,已经工作3年;另一个还在北京消防救援学院就读。他俩平时没少给我科普灭火知识,没想到竟然用上了。”

“当时你不怕有危险吗?”救火后不少人问他。周孝林说:“当时着火的屋内不时发出声响,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水火无情,容不得你多想,救火要紧……”

同事和邻居眼里的“热心肠”

周孝林古道热肠,是单位闲不住的免费“水电工”,附近邻里的义务“修理员”。平时工作之余,他喜欢钻研手艺,单位的桌椅坏了、水管漏水,他都帮忙维修。去年冬天,村里一租户晚上10点多来找周孝林,说家里水龙头坏了关不住,水哗哗往外流。“那么晚了家里还淌水,要是不帮忙,人家一晚上都睡不好,也会白白浪费水资源。”尽管跟这户人家不太熟悉,周孝林还是拿上维修工具去了。生活中,周孝林还是周围邻居眼中孝顺的好儿子,父亲年老体弱患病多年,他总是利用工作之余无微不至地照顾。

在环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周孝林兢兢业业,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早上5点之前到单位,先检查车辆有无漏油、漏气、漏水,再检查吸水软管有无断裂,等到每个环节确认无误后,再去给车辆加水作业。他细心干练,工作中认真观察周围路况,掌握洒水车的操作诀窍。他爱岗敬业、朴实无华,用实际行动不断传递正能量,激励着身边每一位环卫人,为市民营造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而默默奉献。李雪庭 张凤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