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从“趴”到“躺”,让午休更有质量
2024-03-20 09:56:00  来源:镇江日报  

2023年,一个关于午睡的话题冲上热搜——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教师张琼丽“建议在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她建议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在原有“睡眠令”的基础上增加“中小学午休管理”细则,将中小学生“躺睡”作为一项硬性措施并将实施情况纳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考核。

对此,教育部作出明确答复:高度重视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规范管理,将继续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有呼,有应——如今,各省市陆续作出新尝试,我省多地中小学也在探索午休新模式。这学期开始,省镇中附中八(3)班的同学就用上了可以放倒休息的专用“午休躺椅”。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省镇中附中一探究竟。

新学期,试一试“躺睡”午休

新学期开学后,江苏江南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向省镇中附中捐赠了46套可调节午休课桌椅,让学生午休无需挪动桌椅,即可前后搭配实现躺下来休息的需求。

记者在省镇中附中八(3)班看到,这种新桌椅采取了椅子和课桌一体化结构,课桌下方有一块可移动板,平常就是一张正常学习的课桌。桌椅配有头枕,加上背部桌面支撑,学生午休时就可以从“趴”变“躺”,且空间利用率高。

八(3)班的王楚宁同学现场向记者演示了课桌椅变为躺椅的过程:午睡前,先用专用的手柄调高课桌高度,拉开椅子踏板,课桌底下前部设置了一块专用躺板,将躺板放下,椅背向后调整,课桌椅就可以变成午休躺椅。学生们使用后表示,午休课桌椅操作简便易上手。

睡眠更有质量,上课更有精神

躺着睡让不少孩子开始喜欢午睡。八(3)班班主任谢红慧告诉记者,在充分午睡后,很多同学下午课上的精神明显好了不少。

坐在班级第一排的王楚宁是首批“吃螃蟹”的同学。他告诉记者,有了这种桌椅,感觉睡眠质量好多了。“以前趴着午睡,脖子长时间处于弯曲的状态,有时候醒来之后会觉得肌肉挺疼痛;而且,趴着睡的时候,面部尤其是口鼻部位是被压着的,觉得呼吸不太顺畅,睡久了反而会觉得有点晕。”

“躺睡”全覆盖?仍然有难度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根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要求,中小学生正常的睡眠时间应为9-10小时。该白皮书的调查结果显示,初中生的实际睡眠时间平均只有7.48小时,小学生则为7.65小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

因此,高质量的午睡就成了中小学生补充睡眠的重要方式。记者发现,浙江已有多个城市开始实行午休“躺睡”模式,我省多个城市也正在探索相应的午休新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想要在短期实现“躺睡”模式全覆盖仍存在难度:教室空间有限、午休椅购置资金不足等都是现实问题。在特殊季节和天气下,如何确保学生睡着后不着凉等问题,也是接下来需要讨论的。

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李振告诉记者:“按照省教育厅相应的工作要求,提高和保障中小学午睡质量是一项重要工作;在省镇中附中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接下来将会根据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实施,并且优化完善午休模式,以确保学生的午睡质量。”本报记者 张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