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周荷清:她用汗水浇开朵朵致富花
穿行村组田间,帮助15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2021-04-22 09:45:00  来源:泰州日报  

【人物档案】

姓名:周荷清

年龄:44岁

职务:泰兴市古溪镇经济发展局局长

荣誉:先后获评泰州市农办先进个人、泰兴市“三八红旗手”、泰兴市妇联“青年岗位能手”、泰兴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泰兴市农经先进个人,获得省脱贫攻坚记大功专项奖励。

“周爹,最近身体还好吧?家里有困难的话,记得跟我说一声。”“顾奶奶,好几天没来看你了,家里还好吧?”……这样的对话,泰兴市古溪镇经济发展局局长周荷清每天都问上好几遍。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她走百家门、认百家人,古溪镇的贫困户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大家把她当成了亲人。

在周荷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从2015年起,古溪镇建档立卡的1531户贫困户、2836名贫困人员实现100%脱贫。

“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

这些年来,周荷清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奔忙中度过的。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她始终行进在村组、田间,不知走了多少路,磨破了多少双鞋。

4月11日是星期天。一大早,周荷清就踏进该镇古溪社区居民陆回章的家门。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对全镇1000多户贫困家庭的回访调查,周荷清大多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时间进行。

见到周荷清,陆回章家的几只小羊羔像认识她似的,围着她“咩咩”直叫唤。“你帮了我一家的大忙,我一定会好好干,多赚点钱,争取年底前将新建的房子好好装修一下。”陆回章感激地说。

陆回章是位“上门女婿”,妻子、岳母和妻弟都有残疾,一家人靠残疾补助和低保度日。2015年,他家被列为首批重点脱贫帮扶对象。第一次走进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周荷清眼圈就红了。如何让一家人摆脱困境,成了周荷清的“心病”。陆回章会木工活,周荷清想介绍他随工程队出去打工,但一家人都需要他照顾,根本走不开。想筹款帮他开个卤菜店,他又找不到帮手。

“那段时间,荷清几乎每天都过来,和我们探讨如何帮扶陆回章的事。”古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虹说,最终,他们决定扶持陆回章养羊。周荷清给陆回章送来种羊以及技术书籍和视频,联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培训,她还找人帮陆回章改建了羊舍。渐渐地,羊舍里的羊由2只变成4只、4只变成8只……最多时,陆回章的羊舍一批出羊30多只,全年增收超过5万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知识技能等情况,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是周荷清多年来摸索出来的经验。42岁的村民汪永患先天性白内障,27岁那年彻底失明后,家庭发生变故,穷困潦倒的他几乎走进绝境。周荷清将他送到盲人按摩培训机构学习,又帮他办理营业执照、筹措资金,建起了全镇第一家盲人推拿店。现在,汪永除了做保健按摩,还代卖盲用产品。他的成功带来示范效应,先后有10多名残疾人过来取经学艺,大家一起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在周荷清等扶贫工作人员帮助下,古溪镇数百户贫困户找准脱贫路子,从事适合自己的产业,他们越干越有劲,日子也越过越甜。

“一村一业”保障贫困户就业

古溪镇顾庄村有一处“残疾人之家”藤椅编织扶贫加工点,设在村委会办公用房内。走进加工车间,10多名工人正在编藤椅,金色的藤条上下飞舞,车间内欢声笑语不断。

“这个加工点采用村企合作方式经营,由合作企业负责提供订单,生意还不错,只要来上班,不愁没活干。”正在现场理货的村委会副主任顾明生告诉记者,该加工点是在周荷清帮助下创立起来的。顾庄村有12户贫困户,其中不少人是残疾人,他们干不了重活,也没有一技之长。周荷清发现,这些贫困人员虽然能力有限,但个个勤快,从事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如果在村里设立“小作坊”,为他们集体提供就业岗位,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她的建议得到村委会响应。经过多方打听、数天奔波,周荷清联系上了一家从事藤制品生产的外贸企业,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顾庄藤椅编织加工点顺利建成,当地贫困村民经过培训后,成了这里的首批员工。加工点内设有食堂,方便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就地就餐。业务量大的时候,村里还安排人帮着接送上、下学的孩子。

编织藤椅按件计酬,这些年下来,工人月均收入超过1500元。“过去坐在家里一分钱没有,现在能拿到这么多钱,我们已经很满足了。”脱贫户张耀祖说。

古溪镇野芹村的“扶贫大棚”也是周荷清牵头创立的。为集中解决该村贫困户就业问题,周荷清与江苏顺和农业发展公司对接,在村里建造扶贫大棚、扶贫车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顺和公司给10多户贫困村民配送鸭苗,传授养殖技术。鸭子产蛋后,由顺和公司负责回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该村低收入户吴宏亮、章碗珍在扶贫大棚内捡鸭蛋,活儿很轻松,每天可以收入50元。周荷清还联系农业农村部门借助苏合社平台帮助顺和公司网上销售产品,进一步拓宽市场,更加让养殖户们吃下“定心丸”。

通过实行“一村一业”的扶贫政策,古溪镇大部分村组都有了自己的扶贫产业,带动众多贫困户摆脱了困境。

“一条一款”用足政策办实事

用好用足扶贫政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上级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必须认真落实、不打折扣。要让低收入人群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每一条、每一款都不能马虎。”周荷清说,这是对扶贫工作人员最起码的要求。

“她真是个少有的大好人。”谈到周荷清,常桥村村民顾春生竖起大拇指赞叹。数年前一次心脏手术,让顾春生的家庭雪上加霜。周荷清多次上门看望顾春生,发现他们一家人挤在破旧小瓦房里,立即会同有关部门为他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筹措了4万元,帮顾春生重建了70多平方米的宽敞瓦房。周荷清又帮助顾春生落实贫困户补助政策,保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钱艺法等16户村民是谢荡村的低收入户。过去,他们家门前都是狭窄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周荷清牵头为该村申请奖补资金,将硬质化道路建设纳入“一事一议”项目,共铺设水泥路842米。

周荷清积极推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2015年以来,古溪镇低收入户中,119户门前通上水泥路,209户改造了危房,107户安装了自来水,960户享受到每月15度电、5吨水免费使用的优惠政策,84名学生享受到义务教育保障,2293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34人享受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扶贫工作面广量大,事务复杂,周荷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确保全镇按时按质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太不容易了。”古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扶贫工作,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假日,这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

多年辛勤付出赢得各界认可,近日,周荷清获得江苏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专项奖励,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