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倪加明:用新技术研发引领行业
2021-09-03 0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20日,靖江市江苏民生集团智能瓶阀生产车间里,董事长倪加明拿着设计图纸,与技术员讨论设备改进要点。一旁的自动化检测线正有序运转,在机械手的精密操作下,21个瓶阀配件自动组装完成。

37年来,倪加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仅让企业扭亏为盈,还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就民生集团跨越式发展。

临危受命,带领企业扭亏为盈

创办于20世纪60年代的江苏民生集团,专门生产各类气瓶。1984年,倪加明从部队退役,来到江苏民生集团从事销售。

“白天回厂装货,晚上跟车发货,24小时轮轴转。”倪加明只身闯荡市场,凭借诚信赢得良好声誉,仅两个月时间就接到价值2000多万元的订单。此后,倪加明连年被靖江市政府评为“供销状元”。1994年,农业部授予他“全国供销系统优秀供销员”称号。

“从1995年开始,民生集团日渐式微,濒临倒闭。”倪加明回忆道。1998年8月,集团由集体所有制改为民营股份合作制,骨干流失、管理混乱,无人愿意接手这个烂摊子。倪加明临危受命,出任董事长,并背下600万元企业负债,重组成立民生钢瓶制造有限公司。他暗下决心,集中精力搞产品创新,抢先占领专用钢瓶市场!

倪加明带着企业全体技术人员和营销骨干,到福建、广东、浙江、上海等地进行市场调研,去20多家液化气公司交流学习。不到两年时间,企业就扭亏为盈,实现近2000万元的盈利,跨入靖江工业企业百强。

放手一搏,抢占市场先机

2000年,倪加明接下了第一张英国BP石油公司的钢瓶生产订单。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和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之一,BP公司此前已在国内询问了几十家气瓶生产企业,但因液化石油气钢瓶生产技术要求极高,且国内尚未有产品先例,没有一家企业冒险接单。

“我们做气瓶的,一定要争气!只有放手一搏,才能抢占先机!”倪加明和技术人员组成研发战队。然而,等他们拿到国外钢瓶样品,才发现产品原材料在国内十分少见。倪加明就委托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专用材料。从图纸设计,到样品试制,再到海外审核,历经三个月,“争气瓶”研发成功,技术团队拿下钢瓶样品的完整参数与制作标准,并依此建成一条专用钢瓶生产线。

民生集团自此在海内外气瓶制造行业名声大噪。不久,全国气瓶技术标准协会液化石油气钢瓶技术委员会找到倪加明,邀请民生集团参与修订全国气瓶、压力容器标准,在全国推广石油气钢瓶生产技术。

“21年来,英国BP石油公司几经收购整合,却依然与民生集团保持着合作。”倪加明领导研发战队将钢瓶模具不断改进优化,这一模具至今仍被运用在生产一线。

大力转型,率先布局智能制造

“智能化、信息化将成为必然趋势!”随着工业4.0的推进,倪加明大力调整公司主攻产品定位。2015年,他在行业内提前布局,率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研发智能阀气瓶。

“智能阀气瓶投产后,将大大减少人员劳动强度,实现生产效率提高60%以上。”民生集团工程师何泽南介绍。智能阀气瓶系统可实现气瓶和气源质量全过程、全寿命周期溯源和信息化跟踪管理,创造性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的同时,倪加明还领导研发团队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大力研发高新技术产品,从传统机械制造向高端核能、航天、海工、军工装备等领域进军。

“未来,我们将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设备、系统及过程控制、分布式网络化制造系统,实现上下游信息互联互通,力争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高端智能特种装备研发制造集团企业。”倪加明说。(记者 洪梦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