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商务局:打造商业文明 扮靓消费窗口
2021-09-06 14:21:00  来源:泰州日报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购物消费的场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同时也是城市文明的展示平台,对外展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素质和文明氛围。市商务局将立足部门特点,用心打造我市商业文明,扮靓消费窗口,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营造商超舒适环境

于细微之处见文明

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温馨私密的母婴室、贴心便利的无障碍设施、细致周到的导购服务……市商务局推动商超企业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提升商超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增加商超内引导员、劝导员数量,全面展示商超文明形象。

该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商贸领域窗口单位开展商品质量大检查,防范和打击制假售劣行为;配合相关部门重点整治大型商场、超市门前车辆乱停放、卫生差等问题,优化消费环境。同时,督促各大商场(超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文明守法经营,切实做到标识标准化、价格无欺诈、制度规范化,同时对大型商超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检查,督促整改消防、监控、卫生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受年轻妈妈们欢迎的是,我市要求每个大型商超都设立宽敞整洁、私密性强的标准化母婴室,配备婴儿床、尿布台、冷热水等设施,为顾客提供贴心服务。

创新“驻店员”制度

创建防疫“两手抓”

“面对新冠疫情,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选派精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突击队,向重点商贸企业派驻‘驻店员’,精准高效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和文明创建工作。”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

为营造安全健康购物环境,我市商务部门指导商超工作人员查验顾客健康码、测体温、做好消毒工作,发现不戴或不规范戴口罩的行为当场纠正,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提升了市民购物安全感。

同时,针对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物资和事关群众防疫安全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市商务局每日监测全市60多家重点超市、农贸市场、农批市场销售、库存情况,积极采取变更配送路径、扩大配送来源等多种方式,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此外,市商务局还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督查指导大型超市内的公益广告、服务规范、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及时反馈,从而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文明经商制度及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把商务领域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农贸市场事关千家万户日常生活。“市商务局将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市区今年要新增3家三星级农贸市场,其中海陵区新建2家,高新区新建1家。”黄红旗说。

目前,海陵区万家惠农贸市场项目已竣工,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约331万元,有80多个摊位,惠及莲花二号区、三号区、四号区及通江花园等周边小区近2万居民。

我市还对旧农贸市场或疏导点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设施、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星级文明规范市场。

比如海陵区兴业农贸市场,面积为1200平方米,投入450万元,有54个摊位,已于5月1日顺利开张。这里原先是一个便民疏导点,现在经过提档打造,脏乱差的摊点已变身为“高大上”的智慧农贸市场。该市场投入使用后,不但附近村民种植的蔬菜实现了自产自销,周边居民的买菜难问题也随之解决,大大方便了周边兴业小区、安居苑、紫竹苑、韵梅苑、泰来苑等近3万居民的日常生活。

眼下,市区的菜市场越来越“高大上”,家门口的“菜篮子”也越拎越方便。充满烟火味的农贸市场折射出泰州的文明气息,映照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黄红旗表示,下一阶段,市商务局将秉持深化文明创建“一盘棋”思想,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建立长效机制,将文明核心价值融入市民日常消费生活,让商贸领域成为文明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