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大手牵小手公益“一起走”
从一人做公益到全家做公益,到带动2500人做公益
2021-09-22 15: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8岁到38岁,从第一次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献血211次,献血量累计达25万毫升;2002年到2021年,从一人做公益到全家做公益,到带动2500多人做公益,参加2000多次公益活动。

这些数字,记录着靖江市民姚炜平和家人一路走来的努力,见证着这个平凡家庭的不平凡。

公益活动从“无偿献血”开始

近日,姚炜平收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证书,自2014年以来,他已经获得四次。

姚炜平现任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会长。协会成立于2007年5月,当时姚炜平刚满18周岁。那一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此后,他开始频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179谐音“一起走”,“179”志愿者协会围绕长者关爱、环境治理、引领成长、文明倡导、生命守护五个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公益项目。

2017年,“179”志愿者协会创新开展的“‘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保护水资源项目,共招募社会河长650名,吸引3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与,引导市民参与护水志愿服务6400人次。该项目近日获评“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创建案例”。

公益路上夫妻并肩“作战”

在公益路上,姚炜平和妻子徐君是最好的搭档和战友。他俩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简单的献爱心活动,变成一种专业的、科学系统的公益事业。

2015年2月,徐君倡导成立泰州市首家本土专业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聚焦青少年、老人、特殊儿童三个群体,形成“社工+义工”的模式,现有全职社工8名、实习社工12名。

2016年4月,靖江市新港某仓库发生大火,姚炜平夫妇第一时间和20多名社工连夜运送消防物资。阜宁遭受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他们为受灾较严重的板湖镇中心小学搭建“爱的小站”,帮助这里的老人、小孩走出心理阴影。

2019年初,徐君发起成立靖江首家妇女公益微家——“179志愿者·姐妹微家”。由于形式多样、活动常态、特色鲜明、成效显著,“179志愿者·妇女微家”被省妇联评为“江苏省示范妇女微家”。

孩子成为公益事业小推手

“姚炜平的两个孩子,可算得上是我们协会最小的志愿者了。”协会专业社工袁园说,姚炜平很注重对子女公益理念的培养,只要是适合孩子参加的公益活动,姚炜平的两个孩子几乎场场不落。

女儿在家长会上自豪地介绍,我爸爸是一个经常帮助别人的人。一位家长认出是姚炜平的女儿后,主动要求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特别开心,家长会主题竟变成了鼓励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姚炜平说,一加十,十加百,就像裂变一样,一个孩子,影响了一大群人。

长江边清理垃圾、敬老院里慰问老人、路口岗亭维持秩序……这些地方,都是姚炜平夫妇带孩子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的地方。“也许我们不能给孩子提供丰厚的物质财富,但我希望他们精神上更富有。”徐君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