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区娄庄镇网格化“三尖”工作法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05-11 10:57:00  来源:泰州日报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不断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模式,创立“舌尖引导群众,指尖吸引群众,足尖走近群众”的“三尖”工作法,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新亮点,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助推服务管理高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唱响舌尖网格“好声音”。该镇16名网格中心主任、63名网格员、335名微网格员运用“三寸不烂之舌”引导发动村民积极投身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中心主任通过村“网格之声”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网格员、微网格员利用小喇叭在网格内每日循环播放疫情通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反诈宣传、防非法集资宣传、法律法规宣讲、矛盾纠纷调解也都离不开网格员的谆谆善诱、苦口婆心。娄东村网格员王祥把自己的面包车变成移动广播站,在巡查走访中宣传疫情防控、秸秆双禁、法律法规等。

划出指尖网格“纵贯线”。充分利用群众易于接受、使用广泛的平台作为网格信息推送、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鼓励网格员开通抖音号、建起微信群,适时通过抖音推送疫情防控、调处矛盾、网格巡查、扶贫助困等工作动态;定期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信息、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网格打卡。今年清明前后,娄庄镇洪林村100多亩榨菜进入集中收获期,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外销困难,为帮种植户打开销路,网格员通过抖音、微信网格服务群、朋友圈等多途径发布信息,协助开展商超对接,帮助化解洪林榨菜大量积压变质的难题。

走出足尖网格“零距离”。“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才不难;干部网格走一走,群众心中才不愁。”娄庄镇要求网格员每天对自己的网格区域巡查走访不少于2小时,发现问题、记录问题、解决问题,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死角。面对疫情大考,娄庄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组织网格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通过对网格内村民地毯式摸排,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情况,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对重点地区返娄人员确保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服务是最好的治理模式。”娄庄镇党委书记徐思淳表示,该镇创新“三尖”工作法,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的每个角落,有效提升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为平安娄庄建设贡献了网格力量。 陈勇 王春生 徐跃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