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海陵区唐甸村: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2-08-05 10:10:00  来源:中共泰州市海陵区委城东街道工作委员会  

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唐甸村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生活美、环境整洁生态优、和谐文明乡风好”的总体思路,在获评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的基础上,组织巾帼志愿者、保洁员,发动广大村民,持续开展“泰美小园示范带”创建活动。

妇女干部带头作表率

唐甸村妇联执委在环境治理上打头阵当先锋,组织妇女党员干部开展村庄卫生环境大扫除,引导广大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泰美小园示范带”创建行动中,自觉将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杂物清理干净,遵守村规民约,摒弃生活陋习,巧将废旧物品变废为宝,打造乡土景观。

破解难题打造“盐河风光带”

村庄南片的居民大多沿盐河而居,出行只有一条1米多宽的巷道。近年来,村民们纷纷买上了小汽车,却面临着“汽车无法开到家门口”的烦恼。为此,唐甸村的党员骨干和妇联干部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走访调研,多次在妇女协商议事室、党员堂屋等阵地进行协商议事。最终,新建了长1200米、宽6到8米的盐河路,同步建设沿线生态停车场,彻底打通村庄外环路。同时,持续抓好路灯亮化、河坡绿化和生态防护墙建设,建设亲水平台,形成“盐河风光带”,真正把村民出行的堵点、难点,打造成了村庄休闲的新亮点。

突出乡村特色深挖地方文化

“泰美小园示范带”创建不能仅局限于外在的环境美,还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促进农村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每年在固定时间举办庙会,巾帼志愿者们精心编排的舞龙、舞狮、河蚌舞、踩高跷、打莲湘等传统民俗节目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同时,唐甸村联合巾帼示范基地“蘑菇部落”生态有机农场,通过线上带货直播,线下采摘体验等方式销售有机蔬菜,形成“美丽效应”,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陈凌 周靓雅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