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界沟村: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2022-10-12 09:58:00  来源:泰州日报  

宽阔整洁的村道、美观别致的院落、畅通清澈的河道……初秋时节,行走在海陵区九龙镇界沟村,一幅文明和谐的幸福画卷呈现眼前,让人不禁感叹,生活在这里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村西头,82岁的村民俞太林在家门口收拾着自家的“一米菜园”,准备种点蔬菜。而原先,俞太林家的菜园范围很“广”,蔬菜枝叶一直长到马路上,浇水施肥也经常洒到了路面上。

而跟俞太林一样,界沟村的每户村民以前都在自家门前设置了菜园,严重影响村庄环境。为了消除这一“顽疾”,界沟村决定整治菜园。登门宣传、现身说法、经验介绍……界沟村负责人多次到俞太林家里宣传整治的措施、效果。最终,老俞不仅带头拆除了家门口的鸡窝和蔬菜棚,而且主动帮助村里做起了宣传。

如今,界沟村将每家门前的菜地打造成一处处“一米菜园”,方寸之间彰显了小而美、小而特的原生态气息,不仅保留了乡村原有的味道,也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村民孟宏小在村里承包了300亩地种植农作物,并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维修、保养农业机械……每当自己遇到难题时,村里的农家书屋都是孟宏小解决问题的首选。“当我在种田、机械化作业当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喜欢到村的书屋里翻一翻书,根据书上的提示对症下药。”孟宏小说。

据了解,界沟村农家书屋目前图书总量达3000余本,涵盖理论学习、农业技术、少儿绘本、故事小说等门类;此外,界沟村定期对图书进行更新,有效满足了群众对各类知识的需求。

作为海陵区唯一一家全国文明村,今年,界沟村将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有效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神文明长廊等阵地开展实践活动40余次,服务群众达2500多人次;同时,不断挖掘文明底蕴,弘扬传统美德、优秀家风,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让界沟村景美人更美。

“下一步,我村将继续提升人居环境,培养村民的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我们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界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苗小锦如是说。

(记者 顾佳 通讯员 沈雁秋 朱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