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高港:永胜社区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
2022-10-12 09:41:00  来源:泰州日报  

“讲文明,行礼义;宽待人,严自己……”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永安洲镇永胜社区,村民对这样的《村规民约》耳熟能详。这些顺口溜均出自社区的“夕阳红”道德评议会。

该评议会于2014年9月成立,他们中有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在群众中享有威望,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他们义务开展政策宣讲、道德评议、纠纷调解、扶危济困,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用实际行动架起服务百姓的连心桥。目前,该评议会的9位老人平均年龄已达75岁,每日奔忙在创建一线。

“人活着,就该多干点有意义的事。”今年92岁的张伯萱是评议会里年龄最大的,虽然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张伯萱1983年从教育岗位上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党的政策学习、宣传普及,针对不少人对理论政策感觉“记不住”“难理解”,便创作各种顺口溜,深受村民欢迎。

前几年,永胜社区进行土地流转,有一户老人留恋土地,不愿流转,社区居干多次做工作,也没能做通。张伯萱得知后,一次次来到老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政策,帮助他算大账、长远账,最终,老人同意了土地流转。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夕阳红”道德评议会的带动下,如今,不少村民都自发加入政策宣传行列。

2014年,永胜社区成立慈善互助会,募集到互助资金近40万元。为确保资金用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互助会联合“夕阳红”道德评议会共同走村入户摸排情况,到居民小组与群众座谈,了解各拟救助对象情况,并专门设计《永胜慈善互助会救助对象居民评议表》,从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社会公德、家庭卫生、遵纪守法、支持社区工作等方面对拟救助对象进行民主评议,从而确定救助对象名单。

2021年底,社区慈善互助会拟救助困境村民老李,然而,在“夕阳红”道德评议会牵头组织的居民代表座谈会上,不少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老李虽然身体不好,需要经济帮扶,但他家庭关系不和睦,邻里关系糟糕,不符合救助标准。最终,在一片“反对声”中,社区取消了对老李的慈善救助,帮助他申请了民政救助。

对于这样的结果,老李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努力改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村民们也纷纷以此为鉴,在日常生活中,和睦家庭、友好邻里。看到全村文明风气越来越好,“夕阳红”道德评议会的成员们十分欣慰。

“‘夕阳红’道德评议会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适应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大趋势,解决当前社区内部问题、转变社区风气的现实需要。”永胜社区党总支书记陆露介绍,近8年来,“夕阳红”道德评议会已参与调处矛盾20多起,解决疑难问题11个,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达到了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的良好效果。

现在,永胜社区全体村民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均有大幅提升,同时还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仁孝、奋进、和谐”社区文化,涌现出了21名孝老敬老模范。2021年,永胜社区获评江苏省文明社区。

(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李敏 李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