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蒋堡村:乡贤示范引领倡树文明新风
2022-11-23 11:03:00  来源:泰州日报  

天刚亮,泰兴市元竹镇蒋堡村的新乡贤志愿服务队就出发了。志愿者们认真清理村居卫生死角,规范乱停乱放车辆,努力给村民创造一个文明、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文明生活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希望我们的行动带动大家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家园。”蒋堡村新乡贤志愿者蒋圣林说。

蒋堡村,是全国文明村。一直以来,该村不断创新举措,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全村面貌。今年,该村乡村教师、文化能人、退伍军人等十余名新乡贤自发组织起来,协助村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文明城市大家创,诸位乡邻都到场。大众一起做见证,文明家庭受表彰。要想人居环境强,个人素质第一桩……”蒋堡村新乡贤志愿者蒋业星结合自己擅长写作、宣讲的特长,精心编写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各种宣讲材料以及折子戏,既包含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知识,又结合群众的身边事。新乡贤志愿者丁伯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教材”,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家教育后辈、传承文化的故事,并和大家分享家训名言,告诉大家要铭记家风、崇廉尚洁。

“全村老少爷儿们,村庄美化靠我们。”一锣一鼓,简单地打节奏,就敲出人间百态;一说一唱,一张嘴就道出社会风情。这段时间,该村乡贤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蒋堡村“鼓儿书场”这一平台载体,创作新的说唱,通过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文明创建相关知识绘声绘色地送到百姓家门口,颇受欢迎。“村里有一户居民乱丢垃圾,村干部要是为此上门去劝,对方面子挂不住。鼓儿书在我们村接受度很高,把一些劝解通过鼓儿书的‘老载体’唱出来,寓教于乐,效果更好。”新乡贤志愿者蒋凤寿说。

退伍军人蒋圣林则与其他乡贤志愿者一道组建新乡贤志愿服务队。除参与村庄环境维护外,还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协助发放《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共计2000余份,号召村民以身作则,培养良好文明习惯,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中来。一系列乡贤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对推进文明村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李鹏程 仲颖 周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