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桂山村“并蒂莲花”相映美
能人乡贤捐建村庄“大公园”,村民群众建设自家“小花园”
2023-01-05 11:12:00  来源:泰州日报  

绿色面包砖泊位与黄色面包砖界线相间,美观、亮眼……日前,兴化市合陈镇桂山村中心河南停车场工程竣工。

“停车场与一旁外墙镶嵌着仿玉石的公厕、两棵高大的银杏树构成了村里又一道风景。”桂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华忠介绍,停车场由村委会出资建设,公厕由村能人捐资建设,两棵银杏树则来自村民家。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桂山村实行村两委规划、引导,村委、能人建设基础设施的“大公园”,村民群众自建房前屋后最美小菜园、最美小花园,大公园、小花园“并蒂莲花”相映美。2017年以来,桂山村成功创成省水美乡村、泰州市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

坐落在省道351北侧的桂山村,进村的玉石牌坊特别显眼,画着红黄蓝三色旅游线路标识的迎宾大道直通庄台,道路两侧建有两个农民公园,以及水上亭桥等景点。“这些都是村在外能人何金祥自己设计、投资近250万元建设的。”刘华忠说。

何金祥现年50多岁,在上海从事园林建设。2020年,家门口的省道351建成,何金祥按照村里建设通村大道的规划,自带工程队建设迎宾牌坊和大道,对大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并将两处搬迁后的废弃鸭场改造成农民公园,分别取名东皋园、西梓园。

村能人捐助建设的还有月亮河公园。月亮河,约10亩,原是一处臭沟塘,四周布满了村民的猪圈、旱厕,是村庄环境脏乱差集中的地方。2020年4月,村里对臭沟塘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猪圈、旱厕等,整理成小菜园、道路和公共绿地;对臭沟塘按照“月”字形,浚深、整形、软驳岸,并沟通外河、激活水体。同时,为净化水质、美化水环境,还化害为宝,在河中心固植水花生,成为绿植景观。“整治改造共投入资金近80万元,全部源自村能人的捐助。”刘华忠说。

在“月亮河”西端有一座“凤英桥”,是20多年前在扬州经商能人沈剑锋捐建的,施凤英是他母亲的名字。今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他又捐款50多万元,前后为家乡建设累计捐款捐建200多万元。

2020年,村里实施“厕所革命”,在外能人捐钱捐建200多万元,使村庄公厕数从1座增加到36座。相关数据显示,桂山村有近百名在外经济能人,历年来,他们捐资建设家乡的善款累计达2000多万元。

在村能人的捐资捐建下,村庄设施日益完善,村庄大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家前屋后的小环境如何与大公园匹配起来?桂山村开展了“美丽小花园”“美丽小菜园”等建设活动。

采访中,在一片花圃中,身着米色开衫的张成凤,与花圃、菜园、小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花圃位于张成凤家的屋后,原是猪圈、草堆等乱地。去年,村里整治后用旧砖建了镂空的矮墙,供其种菜种花草。张成凤就辟出一大半种菜、一小半养花。村里分别在花圃、菜园插上统一制作的“最美小花园”“最美小菜园”管护人绿色标牌。作为管护人,张成凤把花园、菜园打理得杂草不生。张成凤家的庭院里也同样插着“最美小花园管护人”的标牌,庭院里有铁树、芦荟、吊兰、藤月、月季等10种花卉。

目前,桂山村1340多户,户户有小花园、小菜园,不少村民还在屋子外的大门墙角砌了花台种花或放置盆景。

“种了菜、长了花,就得行使管理责任,菜园里有杂草,或者花卉疯长、不整枝的,在文明户等评比中都要被扣分。”刘华忠说,村庄美了,还要树立文明新风尚。为此,村里开展了“十星文明户”“党员季度星”等评选活动,有力推动了村庄美、乡风美。如今,漫步在桂山村的街巷,“十星文明户”“巷道长”“党员季度星”等红牌牌随处可见。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孙卿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