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志愿送春暖!靖江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3-01-17 16:23:00  来源:文明靖江  

一元复始万象新,九州同庆惠风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市文明办决定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在城乡广泛开展“志愿送春暖 文明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活动内容

“传党音·话家乡”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大、集中返乡人员多的特点,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运用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联系靖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联系城乡展现的新气象新面貌,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畅谈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更多群众感悟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贴春联·送文化”中华文明传承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笼、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等方式,营造春节、元宵期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具有靖江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等节庆文化活动,精心组织“三下乡”、百姓大舞台、志愿服务大集市等,营造市民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志愿者深入村镇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提供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保健咨询、体检诊疗、体育健身等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美家园·树新风”文明风尚培育活动

开展春节、元宵“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发动市民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大整治,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减量等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美观的环境氛围。利用春节、元宵有利时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

“防疫情·促和谐”群众健康守护活动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急事代办等服务。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医疗指导。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相互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相关科普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保安全·防风险”平安社会创建活动

把助力安全生产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帮教帮扶、禁毒禁赌、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在交通场站等提供秩序维护、购票取票、行李搬运等服务,帮助群众旅程平安顺利。

七色云霞千家乐,玉兔迎春送福来!新的一年让志愿与新风相伴、让文明与温暖同行,共筑幸福家园、同谱时代新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