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鞠鑫:以“赤子之心”呵护绿色家园
2023-03-07 09:15:00  来源:泰州日报  

人物名片

鞠鑫,1983年生,男,江苏省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第八批岗位学雷锋标兵。

2004年,鞠鑫进入靖江市第一中学工作,创办了泰州地区第一家青年环保志愿者社团——“赤子之心”环保社团。为解决社团资金缺乏问题,他带头捐款,同时倡导学生在校内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绿色义卖等活动,以储备活动经费。在他的精心策划下,社团多次参与长江资源调研与保护,并设立“校园母亲河节”,系统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从2005年到2022年,该活动已连续开展17年,筹集资金近10万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鞠鑫主动请缨赴重灾区绵竹抗震救灾。他走进绵竹市多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与志愿者们搭建了绵竹市东北镇帐篷学校,让附近100余名孩子重返课堂。他还组织成立了绵竹市当地的“赤子之心”社团,带动众多志愿者加入队伍,并开展了“保护绵竹母亲河——马尾河”活动。

如今,“赤子之心”环保社团不断壮大,先后有300余名教师、社会人士加入,学生会员累计发展6000余人。鞠鑫先后创办协办了拉萨市第一中学、沪宁高速常州青龙收费站、凯傲宝骊叉车公司等24家“赤子之心”环保团队,并参与创办靖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志愿者分会,组建了“赤子之心”生态文明教育网络联盟。

多年来,鞠鑫累计承担生态文明教育教学研究和公益实践项目46个,社团项目获国家级、省市级表彰20余次。组建生态文明教育网络联盟,编辑泰州首份环境教育专刊180余期,公众阅读量超80万人次。

本报记者 王亦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