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开展“迎新春 扬家风”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2023-01-17 09:24:00  来源:泰州日报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传承良好家风的好时刻。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过节新风尚,1月16日,由泰州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的2023年泰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 扬家风”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举行。

当天,2023年“冬日暖阳——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寒假特别行动同时举行。来自海陵区、姜堰区和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30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22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分享了北宋学者杨时的家风故事。老师通过故事告诉孩子们:杨时不仅以“程门立雪”闻名,而且还立下了俭以养德的家规。大家要永远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舍小我为大家,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春节有哪些习俗吗?”“拜大年!”“贴窗花!”“贴对联!”“贴‘福’字!”……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志愿者老师的提问。“大家的回答都很棒,今天我们来做一个不一样的‘福’字!”随后,孩子们运用水彩笔、小剪刀、装饰彩带等DIY手工“福”字。

春节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志愿者老师的启发和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有的“福”字色彩缤纷,有的“福”字造型可爱,还有的“福”字“长”上了俏皮的兔子耳朵……一幅幅洋溢着天真烂漫气息的“福”字,展示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也表达了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饺子是春节的传统美食,一家人在团圆时节包饺子,也把甜蜜、幸福、吉祥、顺利、安康等所有祝福包在饺子里面。在即将迎来兔年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领着孩子们包起饺子。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孩子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感觉特别香。除了一同品尝水饺,主办方还为孩子们送上了阅读书籍和春节慰问大礼包,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学业进步、幸福安康。

据悉,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的寒假,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市妇联还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结对特别行动,与留守、困境儿童结对过大年,让他们把书香年味带回家,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

(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柯燕华)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