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礼遇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20-12-03 14:32: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没想到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日前,张兴收到了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1000元奖金,奖励他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善行义举。10月31日下午,靖江市某路段一辆农用车与白色SUV发生碰撞,侧翻坠入河中,农用车驾驶人被困水中。危急关头,家住附近的靖江市公安局辅警张兴闻讯赶至,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进行救援。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西来工作站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核查并向基金会报告。基金会及时进行了表彰,并为其颁发奖金。

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4年以来,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载体、提优保障措施,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弘扬了人民群众面对他人危难及时伸出援手的良好风尚。

让好人找到组织

“前段时间,我父亲晕倒在路边,多亏了有人见义勇为急救,进行了心肺复苏才挽救了他的生命。成为见义勇为志愿者一方面是自己热爱公益事业,另一方面也是回报社会。”刚刚加入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的孙某如是说。

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依托公安基层所队,建立了17个见义勇为工作站,招募吸纳了300余名志愿者,搭建了见义勇为工作平台。“每个见义勇为工作站均设置一个窗口、一间办公室、一套制度。工作中,我们特别注重对社会公益队伍和辅警队伍的发动、吸收和培养,经常性组织志愿者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让加入见义勇为队伍成为新时尚。”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卢天一说。

让好意得到呵护

见义勇为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应该得到法律和社会的支持。近年来,见义勇为的评定与认定颇受关注。为确保规范公正、合法合情,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制定了《见义勇为工作流程》,围绕发现、受理、确认、奖励、服务等各个环节,明确了工作的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典型、第一时间组织慰问、第一时间实施奖励。对具有争议性的事件,由基金会、公安局、法院、公职律师进行联合商讨,精准把握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工作,消除挺身而出时的顾虑、扶危济困后的麻烦,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让好事得到奖赏

奖励好人是为了让更多人成为好人。让见义勇为者得到本该得到的保障和褒扬,这是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秉持的理念。为弘扬美德善行,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时召开表彰大会,为先进分子记功授奖,对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同时,基金会积极落实见义勇为人员的救助、抚恤、慰问等优待措施,颁发靖江市免费乘坐公交优待证,组织免费体检,开展烹饪、茶艺、电商创业等培训,分批选送人员参加疗养活动。

此外,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注重将见义勇为工作与社会发展大局相融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发布了《关于对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同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予以奖励的通告》,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见“疫”勇为的行为予以奖励,对表现突出的行为最高奖励五万元。

用心礼遇好人,倾情服务好人。2018年至今,靖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奖励1500人次,帮助好人解决实事难事百余件,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每年都在以20%的数量递增。从一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到一群好人的集聚效应,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正在不断温暖着这座滨江小城。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