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献血第一人”姚炜平直播献血
2021-01-19 14:48:00  来源:靖江文明网  

1月17日上午,姚炜平与过去18年来一样,走进了熟悉的靖江血站。这一天又显得稍有不同,完成这次献血后,他将成为靖江首位无偿献血次数达到200次的献血者。和他一起来到血站的还有一群因献血结识的好友,他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姚炜平庆贺。

当天上午7点半,姚炜平熟练地填写了健康征询表,通过初筛血液检测,坐上献血椅。“献血疼不疼?”“献成分血大概需要多久?”……直播平台上,网友们向姚炜平提出不少问题,插着针头的他表情轻松淡定,一一回答着。

姚炜平为网友们讲述了他的献血故事。2002年4月11日,刚满18岁的姚炜平在街头偶然遇见一辆献血车,上前询问后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献出了自己的第一份全血,为拯救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其实我16岁时就想献血了,但是年龄不达标,所以我就一直盼望着成年,盼望着参与献血。”姚炜平说。

最初,每隔半年,姚炜平就会献全血一次,只要时间到,他一次不肯落下,每次少则200毫升,多则400毫升。“每献完一次,我就想今天我的血又能帮到一个人,那种感觉真棒!”不仅自己献,他还发动周边朋友加入献血的行列,渐渐地,有些风言风语传了出来。“说我是血贩子,昧着良心骗大家献血拿回扣。”姚炜平坦言这件事对自己打击不小,但也起到了鞭策作用。为证明自己真是为帮人,为公益而行,2007年,他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将每次的献血人、献血量都予以明示,并接受任何组员任何时间的查询。流言终被磊落击败。

“现在靖江血站一旦缺血,会主动和我们联系。”姚炜平说。尽管平日里志愿活动繁忙,但他还是每到间隔期就来献血。撸起袖子,手臂上因为多次献血留下大大小小的针眼印记赫然露出,姚炜平笑着和网友们介绍:“这是我的勋章”。靖江血站工作人员说,献血量如此之大的个人,在靖江、泰州乃至整个江苏都是数得出来的。姚炜平献的血,差不多可以拯救373名伤者的生命,更何况他身后还有那么多被他带动的志愿者在支持。

随着采血技术的发展与完善,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不同,经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后,血液的其他成分会输还给献血者。一个单位的血小板,相当于全血800毫升)间隔时间短,间隔15天以上即可再次捐献。“现在每月能献两次血小板,这比之前的献全血有‘效率’多了。”至此,姚炜平已经成功捐献11次全血、189次成分血,累计29.12万毫升。“献血之路任重道远,而我会一直在路上。”姚炜平说。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