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孤山镇:七旬老党员手绘地图展示乡村变迁
2021-07-14 09:45: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近日,在靖江市孤山镇李王村主题党日活动中,老党员朱福海向大家展示了他手绘的李王村北部区域行政地图。三张地图分别记录的是李王村北部区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20世纪70年代发展情况及现状,地图的变化映照了乡村的发展变迁。

图为李王村北部1971年图

“能诉说变化的,除了文字介绍,就属地图最直观了。”78岁的朱福海说起自己的手绘地图,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1971年,朱福海担任原兴武大队(后合并至李王村)团支部书记,带领几名群众为本大队丈量农田,并做好相关信息记录。后来,朱福海就萌生了绘制地图的想法,他按照1:2000的比例将住房、猪舍、学校、大队部、港河、道路全部标注在地图上,每一家住房都写着户主的名字。老人指着地图说:“那时农村基础设施很简陋,道路河道都很狭窄,住户的数量也不多。”

数十年的乡村工作,让朱福海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光流逝,1971年绘制的地图纸张逐渐破损,2020年下半年,朱福海决定再次拿起画笔,重新绘制地图,为后人了解本村变化留下一份资料。朱福海几年前动过一次大手术,此后身体都不太好,然而一旦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谁也劝阻不了他。为了购买绘画所需的物品,老人数次乘坐公交车前往城区的文化用品店,备齐了数种颜料和画笔。

图为李王村北部建国初期图

在绘制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地图时,朱福海查找了很多资料,还走访了不少八九十岁的老者,听他们描述当时的情景,了解地名故事。经过他的细致“考察”,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这张地图上,连碉堡的位置都标记得清清楚楚。绘制李王村北部现状图时,朱福海随身带着本子、笔、卷尺,走遍了北部区域的7个埭。测量好后,他再将这些测量数据和坐标信息全都整理一遍,然后提笔绘制,前后花费了他近一年的时间。

图为李王村北部现状图

朱福海绘制的现状地图上,猪舍、大队部等名称已经远去,鱼塘、蟹塘、大棚蔬菜、党群服务中心跃然于纸上。“这几年村里农业发展越来越好,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基地,我心里真是高兴!”朱福海说,他画得不专业,数据也没有测绘部门的准确,但他在乎的是过程,以自己的方式将土生土长的地方绘成地图,也是一种情感寄托。

图为朱福海向年轻党员介绍手绘地图

2021年6月份,朱福海将手绘地图交到李王村党总支书记徐振手中,叮嘱他好好保管,将本村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徐振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份鲜活的教材,告诉大家地图上那些老地名及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变化,记住乡愁。”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