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志愿红——宿迁骆马湖边最美的风景
2021-01-29 10:15:00  来源:宿迁网  

迎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有三支影响力较大的志愿者团队,总人数超过500人。三支志愿者团队呈“三足鼎立”之势,长期活跃在大街小巷、景区景点、农贸市场、校园周边……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旅游安全提醒,关心孤寡老人、帮助留守儿童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成为骆马湖畔最美丽的风景。

山水志愿者协会:情暖夕阳奉献爱心

1月23日,星期六。山水志愿者协会会员们自发组织捐款活动,购买了价值3000多元的棉被、大米、食用油,来到晓店镇湖滨社区看望社区十多位孤寡老人和低收入户,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2017年成立的山水志愿者协会是市湖滨新区最早组建的志愿者团体。成立4年来,该协会已开展“情暖夕阳奉献爱心”“走进自然走近文明”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在弘扬公益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志愿者的光与热。

“爷爷奶奶,我们来看您啦!”2020年重阳节,山水志愿者协会20多名志愿者再次走进晓店镇敬老院,开展“情暖夕阳奉献爱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才艺、送慰问品,用实际行动陪伴老人度过了一段愉快时光。“感谢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我们,让冷清的敬老院充满活力。”敬老院73岁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先生,这里是‘无烟景区’,请不要随意丢弃烟头”“女士,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2020年国庆节小长假期间,山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走进自然走近文明”志愿服务大行动。50多名志愿者拿着垃圾袋、夹子等工具,一边捡垃圾,一边开展文明劝导,一身身红马甲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有的游客受到感染,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捡拾垃圾。

民间艺术家协会:关爱留守儿童

1月23日,市湖滨新区民间艺术家协会(简称民协)在晓店镇举行义卖活动。会员们拿出剪纸、塑编、面塑等非遗作品进行现场义卖。

“这次的义卖款全部用来给晓店镇留守儿童购买书包、文具盒,希望大家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市湖滨新区民协主席沈佑莉说,马上要到春节了,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晓店镇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不能回家陪孩子过年。他们就想着为这些孩子做点事,献份爱心。

听说义卖作品是为了关心留守儿童,市民纷纷购买。晓店镇湖滨社区党委书记李成华第一个掏出100元购买了一幅剪纸作品。不到半天时间,义卖销售款就超过2000元。

第二天,沈佑莉用义卖款购买了十几只书包、文具盒送给了晓店镇部分留守儿童。收到书包、文具盒,孩子们非常高兴、欢呼雀跃……

据沈佑莉介绍,市湖滨新区民协成立于2019年初,目前有会员150多人,涉及民俗、剪纸、根雕、泥塑、蛋雕、烙画、玉雕、糖人等各方面人才。

1月初,市湖滨新区民协在晓店镇周庄社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四点半”课堂活动。“同学们,剪纸是我国传统技艺,剪纸可以展示丰富多彩、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生活内容……”市湖滨新区民协的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剪纸技艺的悠久历史,展示民协近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还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制作简单的剪纸作品,孩子们边听边学边动手,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民协成立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在传统技艺方面的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沈佑莉说,为做好传统技艺传承,该协会成立了广场舞、书法、剪纸、烹饪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讲座、培训、实践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民间技艺传承作贡献。同时,该协会还经常组织作品义卖,义卖款用来帮助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金盾志愿服务队:安全保障工作忙

“游客朋友们请注意,目前天气转暖,冰面融化,请大家远离湖面,注意安全!”最近,在市湖滨新区罗曼园景区,金盾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每天都利用无人机,对游客进行喊话,提醒他们安全旅游。

1月初,连续低温冰冻,骆马湖边的水面结了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赏冰。一些人甚至在冰面上溜冰玩耍。近期,随着天气回暖、游客增多,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为防止游客落水,金盾志愿服务队及时发现并组织志愿者在沿湖景区景点布防,通过无人机喊话、拉警戒线、现场劝说等多种方式引导游客安全赏冰,有效防止落水事件发生。

“有一天,在结冰的湖面玩耍的游客较多,我带着两名志愿者在湖边坚守一整天。救助了2个不慎把脚插入冰窟窿的孩子。”金盾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新新告诉记者。

据王新新介绍,金盾志愿服务队是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软件园(保险小镇)警务工作站于2020年组建的,50多名队员中,主要是干警、辅警和软件园(保险小镇)部分干部职工。金盾志愿服务队长期对游客进行义务引导、文明劝导、安全防护提醒等志愿服务。他们在迎宾大道与银桂路交叉口设立“金盾志愿服务驿站”,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饮水、自行车简单维修、道路指引、临时救助等志愿服务。

软件园里有一所职业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距离2公里远,路上有部分地区没有路灯。晚自习放学后,学生们要摸黑回宿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于是,金盾志愿服务队为这些学生建立护学岗。每天晚上9时-10时,金盾志愿服务队安排四辆电动巡逻车、2辆摩托车在三个路口为学生照明,护送学生夜晚安全出行,至今已经持续半年多。

(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王建 陈福)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