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人情新风“宿9条”催盛“文明花”
2021-02-24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顾园园 王艳珅  

今年1月以来,江苏宿迁各地围绕“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这一主题,相继开展“新风润万家”“‘压岁钱’不变味”等多项主题活动,切实减轻城乡居民人情负担,在全社会持续弘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文明风尚。

“压岁钱”不变味

今年春节期间,宿迁刮起了一股新的文明风——“压岁钱”不变味。

寒假前,宿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活动形式倡导“压岁钱”不变味,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价值观。各中小学以一堂“特殊”班会的形式开展了“家校携手”“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共同倡导“不让‘压岁钱’变味 新风伴我过大年”。新年里,不少成年人的“红包”压力轻了,孩子们的“压岁钱”也“轻”了,有的直接变成了暖心礼物。

“宿9条”暖人心

在宿迁,人情新风早已吹进了千家万户,“宿9条”暖化人心。

春节期间,抖音平台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系列短视频,累计点击量近400万人次。《新人结婚只办家宴,沭阳村支书“大喇叭”喊话送祝福》《给幸福指数加分!这下老魏的头发有救了》等10余条视频被海量转发点赞。其中,《过年了,小红包表心意,拒绝“压力钱”“面子钱!你的心意最珍贵!》单条点击量破百万人次(106万人次),点赞量达1.7万人次。

宿迁文明宣传深入人心,吸引了各级媒体的关注。2月14日、15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分别播发《宿迁:厉行节约倡新风 文明健康过新年》《江苏宿迁:厉行节约 文明过新年》;省广电总台播发《宿迁:集体搬迁不办酒 移风易俗共践行》等稿件;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王波、张迟迟,全村的“硬核”祝福来了!》一稿;人民日报发布《一次丧事减负1.76万元 宿迁小村人情减负理事会减出新乡风》重点关注宿迁围绕“压岁钱不变味”“乔迁不请客”“红白事缓办简办”等内容,倡导新年树新风,文明过大年。

“人情减负”扬新风

宿迁人用文明新风盖起了一座“人情减负大楼”。

2020年1月10日,宿迁发布了《人情新风“宿9条”》,全市上下按照“全要素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领域推进”的思路进行全面推行。发布10天内,央视、学习强国APP、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近200家媒体发布报道1.2万余条,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宿城区发布的《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 过健康文明节俭祥和年》倡议书,以微信抢红包、接龙转发送福的方式践行移风易俗。截至目前,接龙送福转发量已达到54.41万人次。

文明新风暖,春节年味浓。如今,人情新风已经成为宿迁老百姓生活中的美丽风景。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