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奔跑吧,宿迁”|C位出道,打响宿迁城市“新名片”
2021-04-01 10:1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武蕾)一场马拉松赛事刚“出道”,就能以近乎“零差评”、花式“五星好评”点燃网络舆论场;一座城市“万人空巷”,群众自发有序站成一列列、一排排文明“风景线”,用震天的呐喊,让赛道热起来、赛场燃起来……

3月28日,2021京东宿迁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宿迁站)激情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跑者用脚步丈量着宿迁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一“跑”激起千层浪。开赛以来,“迁马”在跑者“朋友圈”中频频刷屏,高居各社交媒体“热搜榜”。

要知道,在马拉松“复苏”时节,仅江苏省内同日就有三场赛事开跑,不论是知名度还是人气累积,“迁马”都不占优势。但在吐槽已成习惯的跑圈里和网络上,“迁马”凭借着花式赞扬,一炮走红,横空出圈。

作为宿迁市举办的首届马拉松赛事,“迁马”缘何此时“犇”跑?作为办赛新手,宿迁拿什么赢得了跑者的“芳心”,让宿迁成为心驰神往之地?

打造“国际时尚体育城市”——

需要策“马”奔腾

马拉松赛事,在国内已经风靡多年。相比之下,姗姗来迟的“迁马”稍显后知后觉。去年年底,宿迁还是江苏省内没有大型马拉松赛事的两个地级市之一。

看似慢热,实则是积蓄能量,后发制人。“近几年来,宿迁把弘扬新时代城市精神与‘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相结合,以逐梦奔跑的姿态跑出了发展加速度、跑出了城乡新面貌、跑出了人民好生活、跑出了争先进位精气神。”在“迁马”开赛仪式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振奋地说,经过长足发展,宿迁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

“跑”出发展活力,向世界展示城市风采。“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等发展定位,围绕打造“国际时尚体育城市”的目标,宿迁锚定航向,全力打造宿迁首届马拉松赛事,力争3年内将宿迁马拉松打造成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马拉松赛事是一项综合体育竞技和全民健身运动,是时下最时尚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有助于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路跑委员会主任张拴太说,作为“江苏生态大公园”,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坐拥“三河两湖一湿地”,享有“华东净土、江苏氧吧”的美誉,适宜举办马拉松赛事。

“醉美春日赛道”——

呈现最大诚意

众所周知,举办马拉松赛事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对政府组织协调能力、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一次巨大考验。

作为今年国内首场万人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地,宿迁全力以赴。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了2021宿迁马拉松筹备领导小组,从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2021宿迁马拉松筹备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竞赛组、安全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氛围营造组等8个工作组,各部门之间通力配合,全面保障赛事高质量举行。”宿迁市体育局局长钱辉介绍。

为了给跑友带来更好的参赛体验,2021宿迁马拉松组委会提出了“六个一”的服务内涵,一条欢迎短信、一声亲切问候、一路加油助威、一路平安守候、一组景区门票(半价)、一枚名牌徽章,让跑者充分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宿迁的魅力和温度。

赛道的设计,更为彰显宿迁的匠心独具。在晨曦中从项王故里出发,途经千年来滋养城市的大运河,再到骆马湖畔,串联了宿迁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景观优势,赋予了从历史走向未来、从现代生活走向生态生活的美好寓意。据统计,本次赛事吸引了超过7600名外地选手报名参赛,这条“醉美春日赛道”呈现出了宿迁最大的诚意。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在得知“迁马”举办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唐维红说:“通过参加这次比赛,让跑者们感受到‘迁马’之美,感受到宿迁之美。现在是宿迁最美的季节,赛道两旁白色的梨花、蓝色的兰花、粉色的海棠花,争相斗艳,让我感觉一路都在画中奔跑。同时比赛线路从项王故里出发,沿途经过众多城市地标,让跑者感受到千年古城的魅力,体现了宿迁的文化之美。”

金牌服务赋能赛事——

暖心的细节无处不在

“从赛事报名、选手报道到比赛当天的各项服务,都对标金牌赛事进行。”赛事运营方、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征说,宿迁政府的高位统筹,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是赛事成功的关键。

从选手报名时,组委会推出备受好评的“退出与候补机制”,让更多有时间参加“迁马”的跑友能够站上赛道;在领物现场,无论是基于人脸识别的身份认定系统还是流水线式的志愿服务,都极大地缩减了选手的等待时间,提升了领物效率;赛事当天,从“2公里一处的丰盛补给”到与三台山盛放梨花相呼应的梨花海绵,都征服了所有选手的心。

这些仅是跑者们看到的一部分,背后的准备工作则更是事无巨细。赛前一晚,宿迁的“警”色照亮赛道,无数保障人员已进入工作状态;赛场上,1492名志愿者用流水化、规范化、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志愿服务,最大程度地保障了选手的赛事体验;300多名医护人员严阵以待,65台AED自动除颤仪、15辆120救护车、1架救援直升机为赛事保驾护航。赛事过程中未出现一例健康、安全问题,宿迁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赛事答卷。

“一次无与伦比的体验,在服务品质方面,我给‘迁马’打100分。”来自山东的跑友李振江赛后动情地说道。

市民热情参与——

全城热动的体育盛宴

“加油!”“加油!”“你们好样的!”“宿迁欢迎你!”……人们挥舞着双臂,摇动手中的国旗,呐喊声震耳欲聋,欢呼声燃爆整座城市。

“宿迁人民的加油声,在整个赛道上比比皆是,值得跑者用心去感受,去感恩。”跑马足迹遍布全球的资深马拉松达人陈江华深深被宿迁人的热情感染。她期待着明年宿迁马拉松,再来相会。

“让选手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也是提升宿迁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方式。”市民顾志敏说,在赛道旁为选手呐喊助威,这是应有的待客之道。

张拴太认为,整个城市洋溢出来的热情的马拉松氛围,是首届”迁马”宝贵的财富。“作为首次举办的赛事,‘迁马’是高开高走,在赛事组织、宣传、跑者满意度、现场氛围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赛事的影响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靠前位次。”

一“马”当先,一骑绝尘。继“项王故里、水韵名城、中国酒都”之外,“迁马”正成为宿迁的又一张全新城市名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