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颜圩:支部强起来 乡村兴起来
2021-04-15 09:3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 郑绪军 见习记者 毕伟 通讯员 施秋)清清的河水、整洁的村庄、绿树掩映的道路,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欢实……迎着明媚的春光,4月10日,记者行走在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看到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

“党建聚拢人心,事业激发活力。”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道出秘诀——让基层堡垒强起来、先锋旗帜树起来、示范作用实起来。

选好班长,带好队伍,建强战斗堡垒

颜晓舟从2013年开始担任颜圩村党支部书记。此前,他自己创业,生意红红火火。镇党委领导“三顾茅庐”,动员他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就任后,他发现颜圩村最大的问题是人心涣散,群众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邻里之间常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不休;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工作敷衍。

颜晓舟意识到聚人心必须先从加强组织建设开始。为此,他推行三项工作办法:加强教育、注重团结、以身作则。

在颜晓舟看来,治理软弱涣散村,归根结底还是“公心”二字。正人先正己。村民因各种原因去他家送礼,他坚决不收。

遇到难题时,他不是躲在后面指挥,而是挺身而出,带头冲锋陷阵。

一次,村里流转土地,推动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部分群众心存疑虑。村“两委”开了3次会,还是统一不了思想,有的村干部叫苦叫难,裹足不前。

颜晓舟二话没说,把每个组里3户最“难缠”的群众交给自己处理。经过他的耐心工作,最终,他手上的“钉子户”都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随后,他要求村里从党支部书记到党员,都要以身作则。村里“约法三章”,土地承包费党员先缴、“三资”清理党员先退、乱搭乱建党员先拆。

村里有一条4米宽的道路,路两边各有一排树。但是两户村民把一段道路两边的树砍了,长期挤占道路种植庄稼。因为这两户村民是出了名的“难缠户”,以前3任村党支部书记都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群众意见很大。

颜晓舟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村干部来到现场解决问题时,两户村民不听劝说,男人耍横,女人哭闹,非说他们被冤枉了。颜晓舟迎难而上,带人挖地一米多深,挖到了路两旁被砍掉的树根。在证据面前,这两户人家输了理,退还了路面。

这件事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颜晓舟因势利导,着手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村里建立起压实村组干部责任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村民的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力争“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通过耐心细致做工作,村民气顺了。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颜圩村连续6年无越级上访现象。

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村党支部的号召力越来越强。村党支部不仅成了群众的“主心骨”,而且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现“双富”同享

4月10日,在颜圩村党群服务中心隔壁的肥皂厂和木材加工厂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忙活着。

55岁的王玉芳一边往纸箱里装肥皂,一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上班已经五六年了,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赚钱、看家两不误。”

为了让村民尽快“富口袋”,颜圩村党支部盖了两栋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引进香皂包装厂和木材加工厂,让村里的5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同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7年,颜晓舟带领党员干部外出考察,最后“相中”了菊花产业。“主要是考虑到种植菊花产量高、用工多,同时村里土壤也适合种植菊花。”颜晓舟说,大家考察回来后迅速成立了颜圩村菊花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年试种了400亩菊花。第二年菊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村里还投资40余万元上了两台烘干设备,延长菊花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颜圩村已经构建起一条育苗、栽植、采摘、加工的菊花产业链。菊花产业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下一步,颜圩村还打算把菊花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做农旅产业。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颜圩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广场舞、乡村戏曲、体育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同享“双富”新生活。

颜圩村投入200多万元建设700多平方米的村部,配套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百姓小舞台、志愿服务站、道德讲堂等功能室,聚力打造群众愿意来、不想走的“红磁场”。

同时,村里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村里培育了士学农技、茂林党员、相邦文化、亮西健康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300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家前屋后,“点单式”开展农技服务、“田间快板”、入户义诊、文化小课堂等志愿服务。

2020年7月24日,宿迁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提五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泗阳县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颜圩村党群服务中心“双富同享”工程,对颜圩村党支部在“红磁场”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强村富民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