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打卡”宿迁这些阅读场所
2021-04-23 16:0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王艳珅 裴凌曼 周妮 /文 通讯员 丁华明/图)一座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因阅读而充盈,因文化而富有。

游走在宿迁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如宝藏般有代表性的图书馆、书吧和书店等。从中,你不仅能感受到文化、生活最纯真的样子,还能通过嗅觉、视觉、触觉等慢慢体会到一种向上的生命力量和求真的人文态度。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第7个“江苏全民阅读日”,4月22日,我们一起去“打卡”宿迁那些颜值与才华齐飞的阅读场所。

“馆”藏经典,雕刻人文时光

对于爱书人来说,图书馆是一个极好的去处。4月22日,记者走进宿迁学院图书馆,空间感、舒适感和便捷感,这是宿迁学院图书馆给人的最直观的感受。

宿迁学院的学生朱星星告诉记者,图书馆里的藏书应有尽有,她每天都会来图书馆里“打卡”一个小时。

朱星星说:“我们学校图书馆学习氛围很浓厚,图书也很齐全。设有4个社科图书借阅室、2个自科图书借阅室、2个电子阅览室、3个教师研究室和1个自修室以及第一阅览室、第二阅览室、外文图书借阅室、西楚文献特藏室、二线书库等。”

家住富豪御景城的市民刘老先生喜欢阅读历史类书籍。他每周会到宿迁市图书馆“打卡”阅读。刘老先生说:“读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坚持阅读会使人眼界开阔。”

今年以来,市图书馆进一步细分阅读群体,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和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拓展阅读阵地,延伸服务“手臂”。从2011年开始,市图书馆先后在城区建设分馆及流通服务点56家,其中分馆26家、流通服务点18家、城市书房5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7家。由于分馆及流通服务点与市图书馆总馆实行“一卡通”借阅服务,读者在总馆借书可以选择到任意一个分馆或流通服务点归还。

此外,宿迁市图书馆特别推出了“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博览群书,目前阅读量在持续攀升。

“店”集风雅,品味书香之韵

书店是一座城市人文风景的窗口,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文化内涵的缩影。4月22日,记者从宿迁市委宣传部出版发行处了解到,2020年,宿迁市对照“15分钟阅读圈”的标准,市区新建4个24小时图书馆,建成3000平方米的八角楼书店、1800平方米的印咸书局两家大型书城,以及市新华书店宿豫门店、洋河门店等连锁书店,泗阳县新华书店完成升级改造。其中市区八角楼书店以时尚、活力为特色,迅速成为新晋打卡“网红书店”,泗洪县新华书店入选“2020江苏最美书店”。

作为老宿迁人都知道,八角楼曾是宿迁地标性建筑。时过境迁,如今建立在八角楼遗址对面的八角楼书店,正努力成为新文化地标。它以雅致的艺术环境、独特的人文情怀、贴心的服务体验,广受市民喜爱,成为众口相传的“宿迁最美打卡地”。

入选“2020江苏最美书店”的泗洪县新华书店,位于泗洪县泗州西大街16号,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自成立以来,泗洪县新华书店始终致力于做好读者“一站式”服务,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2019年,该店投入309万元进行改造升级,“颜值”刷新后的该店图书品种更加丰富,阅读环境更加舒适。

在沭阳县,也有这样一家最美书店——印咸书局。印咸书局营业面积1800平方米,是沭阳地区经营面积最大,品类最全,服务内容最广的民营书城,日均客流超1400人次。

当你行走在宿迁,会很容易“偶遇”美丽、温馨的阅读空间,浸润人心的书香飘散在每一个角落。

“屋”尽其用,点亮乡村文化

一座城的全民阅读氛围如何形成?既要有实体书店、图书馆等阅读平台,还要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得更多更广泛,方便大众阅读。

近年来,宿迁的农家书屋正以多种形式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位于泗洪县临淮镇周台村的农家书屋,占地120平方米,分为图书借阅区和电子阅览区2个功能区,书屋内藏有科普知识、农业科技、少儿读物等类图书,共计万余册。

据周台村图书管理员周为章介绍,周台村从书籍种类入手,突出“农”字,加大科学种养、智慧农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方面书籍投放力度,让更多农民从图书中汲取养分、享受精神大餐。

在泗洪县魏营镇庞塘居的农家书屋,68岁的老党员徐乃常,一有空就来到书屋打扫卫生、擦拭桌椅、整理图书,自从有了农家书屋,他主动申请担当书屋管理员。

“老话说得好,读书使人进步,只有多读书,人的思想才能进步。”徐乃常说,有了农家书屋后,村里的孩子假期有了好去处,闲暇时,村民们有空就到书屋来看看书、读报,打牌的少了,闲聊的少了,文化生活丰富多了。

“跨界”新空间,享“碎片化”阅读

打破传统阅读模式,与公共场所“相拥”。拿出手机轻轻一扫,便可从安放在市区各个角落的城市书巢里,取出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尽情地享受,不知不觉间,所有的烦恼似乎都被书香味带走了……

走进市区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在市艺术馆主入口不远处,一个分箱式的小书巢,静静地立在草木苍翠的古黄河岸边。书巢不远处还有一个长凳,供市民坐在此处阅读。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选择一个安静的时间,放下所有的压力,拿起书细细阅读,这或许是许多人的解压方式。4月22日下午,看着窗外蒙蒙细雨,和着屋内暖暖的灯光,再不疾不徐地喝上一口清茶,捧上一本心爱的书籍……在市区文三水主题餐厅的“同心书吧”,美好的时光如此度过。

据了解,截至2020年,宿城区依托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单位、宾馆影院、街坊公社等建成56个“流动书吧”、42间“书巢”,方便“碎片化”阅读。与新时尚“结盟”,发展听禅居茶社、文三水主题餐厅的同心书吧等“钟吾阅读联盟”成员单位8个,让群众在谈文论道、聆听交流中畅饮文化甘露,阅读已渐成生活自觉。

遍布城乡的阅读体系,让宿迁这座文明之城充满了书香。记者从宿迁市委宣传部新闻发行处获悉,2020年,宿迁全民阅读指数为73.64,位列苏北第一、全省第七。更让人惊喜得是,宿城区以全省第一成绩获评“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