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尺” 描绘美好生“实景图”
2021-06-16 10:02:00  来源:宿迁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素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美誉的宿迁市沭阳县,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也曾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宿迁沭阳低收入人口总量和占比均为全省最多。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困难,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紧盯“全面性”“高水平”两个基点,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机制,做好“工业强县、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精神文明建设”四篇文章,连续多年进入全省脱贫攻坚考核第一方阵,连续多次获得省政府大督查专项表彰,成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典型县”。

经济强、百姓富、环境好、城乡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和期盼。如今在宿迁沭阳,这些幸福感和获得感,已成为写在群众脸上的生动表情,描绘出了一幅幅属于宿迁沭阳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美丽城市一角。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做好工业强县文章

让社会经济转起来

今年4月28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桐昆集团沭阳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布局了年产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90万吨功能性DTY纤维、25万吨高端面料坯布、7亿米绿色纺织面料,配套建设公共热能中心及污水处理项目,将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诚如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所言,该项目的顺利开工,跑出了宿迁加速度、桐昆新速度,是宿迁沭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鲜明佐证。

美丽城市一角。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着力建设经济更加发达的小康社会,出台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针织产业入园标准及扶持政策等系列文件,探索“一区多园”建设机制,充分发挥半固态精密成型、电子通讯、特色家纺产业园集聚效应,推动项目建设形成“企业雁阵”。

数据显示,2020年,宿迁沭阳地区生产总值(GDP)历史性迈上1000亿元台阶,达1011.20亿元,比上年增长4.3%,位居苏北县市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6.5%。先后入榜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等13个“全国百强县”。

桑墟镇“广场夜谈”。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做好基层治理文章

让群众生活稳起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前沿,只有牢牢抓住基层治理让社会稳定下来,才能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不断创新治理模式、转变治理方式、激发社会活力。

“本人残疾,无法正常劳动挣钱,家中孩子较多,负担很重,至今未纳入低保。”在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广场夜谈”友谊河村许洪片专场会上,村民姜乐明对自己未能纳入低保提出意见。友谊河村驻村干部表示,会后将立即安排民政部门入户调查,尽快拿出解决问题办法。

美丽“城市客厅”。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为深入优化社会治理方式,宿迁市沭阳县出台新型农村社区党建三年推进计划,搭建“党群见面会”载体,畅通和拓宽干部听意见、群众提意见的有效渠道,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向群众承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效果,列出红橙黄白“四色”清单,分类分批销号整改。同时,深入推进“四事工作法”,推行调研走访“汇民意”、阳光公开“释民惑”、破解难题“惠民生”、务求实效“赢民心”的“四民”群众工作法,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农房改善。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做好社会民生文章

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在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郇河村新型社区,居民张思明笑着说:“每户都有小院、有停车位,社区内有文化中心和便民超市,有150平方米、139平方米、120平方米三种户型供选择,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

为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在农房改善方面,宿迁市沭阳县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探索统规代建、统规自建的“一规、三书、七流程”建设模式,通过“暖心房”工程,兜底保障“四类”困难群体。

在脱贫攻坚方面,宿迁市沭阳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战略方针,探索“发现、造血、兜底、推进”“四项机制”,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完成教育改薄任务、加快城区学校联建的基础上,将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校子女全部纳入扶持对象,“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低收入农户子女助学金17.9万人次、3.3亿元。

图书馆。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做好精神文明文章

让社会风气正起来

“不要彩礼、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我觉得只要自己日子过得好就行了,彩礼和嫁妆是帮助一个新生家庭,而不是去拖累另一个家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小家庭的好日子。”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荣吴村新娘严凤环说。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塑造乡风文明为抓手,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身边力量”引领道德风尚,举办了五届“沭阳好人”“沭阳孝星”评选及颁奖典礼,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感动宿迁人物等;以“人情减负365”弘扬时代新风,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县乡联动举行“人情减负我先行,党员干部作表率”主题活动;以“文明评选”培育乡风文明,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文明家庭、文明村(居)、文明乡镇等先进典型,为弘扬良好社会风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牢记新要求,开启新征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当前,宿迁市沭阳县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尺”,继续用一笔笔民生支出书写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用一项项活动成果涵养奋斗奉献的时代风尚,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沭阳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叶春艳 吕述谡 来源:宿迁日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