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定制村官”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7-13 09:14:00  来源:掌上泗阳  

7月11日,宿迁泗阳刘桥社区,“定制村官”李婷婷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来到村民刘大爷家,帮他解决生活难题。“从婷婷身上,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飞夸赞道。

李婷婷是江苏宿迁首批“定制村官”,泗阳像她这样的“定制村官”有两批19人。2017年,该县遴选符合高考招生录取资格的11名应届毕业生,委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三年制大专学历定向培养,毕业后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到村居工作,旨在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情怀、有能力的“永久牌”村干部。 

组织“定制村官”进行乡村振兴观摩

宿迁泗阳“定向村官”在校享受省财政8000元年补;到村任职享受村正职干部90%的工资待遇,并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村服务满三年的,一次性奖励10000元。

去年8月,张守辉、张丹阳、郭宇靖等11名首批“定制村官”学成归来,宿迁泗阳县委组织部根据“协议”安排他们到村挂任副职干部。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的他们,怀着改变乡村面貌的远大志向,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奉献青春。 

“定制村官”到示范村(社区)进行学习

庄青青是宿迁泗阳城厢街道界湖社区的“定制村官”,挂职社区副主任。入职后,庄青青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活力,充满热情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不论是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人口普查,还是宅基地调查、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点创建,她都争着干抢着干,用苦干实干来锤炼品格、历练意志、提升能力,她负责的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点创建通过验收,她参与的人口普查,独立“敲门”入户调查,完成6000多户系统录入工作,被村民称为“敲门姐”。

界湖社区,人口多,事务杂,管理难。党史学习教育中,庄青青主动请缨参与社区治理“积分存折”工作,从发存折、填表格、系统录入,到加分减分、兑奖开票,再到参与集装箱拆除、垃圾清理、志愿服务,庄青青都做的细心认真,让“积分存折”在社区治理中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社区凝聚力增强了,社区邻里和谐了,村民都说该为“小庄主任”记功。庄青青也从“积分存折”社区治理中,收获了满满的充实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定制村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

“定制村官”有着独特的优势。他们在学校系统学习稻麦种植、设施农业、林果园艺、水产养殖、农产品营销、社区管理等现代农业技术,所学课程是专家团队根据农村需要编写的,大学期间都在街道社区实习。到村任职后,他们进入角色快,发挥作用大,成为发展特色产业、服务富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李婷婷是宿迁泗阳众兴街道刘桥社区的“定制村官”,挂职社区副主任。任职以来,她主动作为,激情投入安全生产、党史学习教育、产业富民、宅基登记、人口普查、信息统计、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定制村官”的独特作用,成为社区工作的“多面手”。 

“定制村官”走访慰问社区群众

对于“定制村官”培养,泗阳县在工作上压担子,创造跟班学习机会,使其多岗位历练,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刘桥社区书记李飞说,李婷婷是棵“好苗子”,她到社区以后,社区把她分到组里,让她熟悉村情民情,在工作上传帮带,帮助她开拓视野、锻炼才干、增强本领,她目前已能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并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果再让我填报高考志愿,我还会选‘定制村官’。因为农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定制村官’不仅是一份职业,是乡村振兴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选择,毕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李婷婷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