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2021-07-20 07:2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想念着亲人铁红军,只见那天边明月月边星……”7月12日,笔者来到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万达广场,一场黄梅戏专场演出正在进行。台上,演员们借助黄梅戏这一传统戏曲形式,歌唱党领导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台下,围观群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附和曲子轻哼出声……党的历史通过一首首经典的戏曲,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无形印在群众心底。

在戏曲中重温红色历史、在琴书中聆听革命故事、在展览中了解时代变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通过多种途径,创新学习方式,精心“烹饪”了多道文化盛宴,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入广大群众心中。

苏北琴书走进社区,党史学习更接地气。图片来源:宿迁网

送戏下乡 让群众吃上“文化大餐”

“好听!”“太精彩了,再唱一段!”连日来,宿迁市宿豫区各个乡镇的“小镇客厅”里不时传出喝彩声和鼓掌声,一场场“党史+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过足了“戏瘾、歌瘾、小品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惠民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千家万户,宿迁市宿豫区结合“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巧妙地将党史知识融入节目编排演出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来讲述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土味”。

“我们将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60场次左右。”宿迁市宿豫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在弘扬地方传统戏曲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我们将更加侧重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群众歌颂党的历史伟业,让广大群众在学党史、颂党恩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运河书场 让群众听见百年党史

“竹板响,把歌唱,歌颂中国共产党……” 笔者来到位于宿迁大桥下的运河书场,宿豫区苏北琴书非遗技艺传承人正在为群众表演快板,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让全区群众对党史学习有更深入的了解,宿迁市宿豫区文化馆自2021年4月起开设“运河书场”,采用大鼓、琴书、快板等传统曲艺表演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身边的好人好事和移风易俗等,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民族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每周一下午我都会到运河边来。”今年已经74岁的李元德是“运河书场”的忠实观众,书场每周一下午一点半开始表演,他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最喜欢听苏北琴书。最近琴书唱的是咱们共产党过去的历史,我一听啊,就想起以前发生的事情,共产党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

学生参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图片来源:宿迁网

书画展览 让群众目睹时代变迁

栩栩如生的画作、苍劲有力的书法、精美绝伦的照片……走进宿迁市宿豫区文化馆一楼展厅,浓厚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由宿豫区文化馆主办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正在这里开展。现场展出的作品回顾和展现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宿豫大地上遍布的红色足迹以及新时代的发展变化。

“看了这些文艺作品,我感到非常震撼,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党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观展结束后,来自宿豫区张家港实验小学的赵亦月同学表示:“我要以这些老师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将来用画笔画出家乡最美的风景。”

在翰墨中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借纸笔歌颂党的丰功伟绩。2021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已先后举办“百年流光 醉美河山”摄影作品展、“庆建党百年 颂盛世华章”全市文化馆(站)系统专业技能大赛宿豫巡展等多场主题展览,党的百年风华,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今后,我们将把‘学党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开展更多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宿迁市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讲给广大群众听,把优质的文化资源送到群众身边,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在文化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吴亚非 王伟娣 赵璐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