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爱东:载誉归来 继续前行
2021-07-27 09:2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长生)2021年7月4日,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王爱东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回到宿迁。他又和他的队友们坚守在古黄河畔守护群众的安全。

7月13日晚上6时30分,他参与黄河二号桥小男孩落水救援。

7月21日凌晨4点13分,王爱东接到群众及110电话,反映宿迁运河一号桥附近,有一位女子落水。王爱东立即带领队员钟金甫、戈利娜开着救援车连闯四个红灯仅用三分多钟就赶到事发现场。王爱东站在桥上观察,四周什么动静都没有。他接连大喊:“有人吗?”只听到运河东边有个男子发出求救声:“来人啊,救命啊!水中有人。”

当时,大运河正在行洪,水流较大。戈利娜用探照灯照射,发现桥南200米左右处的水中间有个黑影上下沉浮。王爱东采用智能遥控救生艇以最快速度开到落水女子身边,落水女子趴在救生艇上,因为她碰到了开关,将开关关掉,艇上灯已熄灭。此时王爱东也操纵不了遥控救生艇。

王爱东看出落水女子已不能发出声音,估计其体力不支,果断决定:“跳下河救人!”站在身边的钟金甫第一个跳进运河里,向落水女子游去。接着王爱东也跳下河救人。王爱东游了不远处其左脚就被河中渔网缠住,他感觉情况不好,于是沉住气,喘了口气,沉着地用右脚一点一点地拨,终于将渔网摆脱。此时,其他救援队员陆续赶到现场,合力将落水女子救起。

“救人没有时间节点。”王爱东的手机、对讲机24小时不关机,和“战友们”24小时守护在古黄河畔。

十三年来,王爱东和他的队友们参与紧急救援救助540多起,成功挽救了222条鲜活的生命,做好事700多件,提供破案线索100多起,协助警方破案56起,抓获违法人员41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的装备已经大为改观。现有6艘救援艇、40个对讲机等。王爱东还根据多年的救援实践先后发明了手持杆式救援夹、绳控救援夹、无人机投送物品装置、船舶停靠辅助装置等5个施救设备,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有人说,你年龄大了,又是队长,不用自己上前了。但是,救人的时候,队长能和队友说‘你上’,然后自己站在一边吗?我说不出来这样的话!”王爱东说,“危险关头、关键时刻,更应该体现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军人的担当。”

忠孝不能两全。2018年除夕夜,在队友的极力请求下,王爱东回家两个多小时,和父母团圆。这是他十三年来第一次在春节期间给自己放假。考虑到平时父母都是其他姐妺兄弟照顾,而自己照顾最少,这一次他特地在家人微信群里发了1000元的红包,感谢他们平日里对父母的关心照料。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爱东犹如一块磁铁,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他的吸引,加入到了志愿救援队伍中。“我们家42口人都是志愿者。”王爱东自豪地说,“我的儿子王寒青也加入到志愿救援队伍,目前已是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会长。”如今,志愿者人数已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了3.8万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700多人,退役军人600多人,团队发展出78支志愿分队。在王爱东的带领下,救援队党支部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传安全急救知识、救援技能,先后开展志愿活动7000多场次,组织宣传、培训360多场次,受众近20万人次,7200多人拿到初级救护员证,12位获得省级应急救护培训师……王爱东本人先后获得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首届江苏省“最美红十字人”等称号。今年6月28日下午,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宿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还获评宿迁市首家最高5A团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