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明宿迁“诚10条”》街头海采|关于“放鸽子” ,你怎么看?
2021-09-27 10:3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路上堵车了”“起床晚了”“忘记看时间了”……当你被“放鸽子”时,是不是经常听到过这样的理由?生活中,朋友间约会是常事,可到达约定时间后,总有人迟到,甚至临时有事不去了。不守时的人总是会给他人带来不好的印象。

著名哲学家康德曾说过:“守时是最大的礼貌。”守时守信,也从侧面反映出着一个人是否靠谱、是否诚信。《文明宿迁“诚10条”》第六条为“赴约、聚会要守时”,倡导市民要守时守约。针对这条文明公约,9月25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听听他们对该话题有何感受?是否有被“放鸽子”的经历?

提到该话题,市民丁女士想起了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我和一个朋友前一天约好了周末中午一起吃饭,结果临近约定时间,她告诉我有事来不了了,由于我当时已经预订好了饭菜,所以那天我硬是一个人吃掉了两个人的饭菜。”这样的爽约行为,让丁女士感到失落和气愤。“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做到,不然就不要答应,我觉得这是一个文明人应有的良好品质。”丁女士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和丁女士有着相似的经历,对于“放鸽子”的这种行为,很多人表示嗤之以鼻。

从事餐饮工作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店内客人聚餐时,总会有人姗姗来迟,不仅让一起吃饭的客人心里不舒服,也会拖延了服务人员的下班时间。她说:“不守时的人是一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赴约、聚会迟到,一方面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浪费了他人的时间;另一方面,不守时的人会被贴上‘不靠谱’的标签,从而失去他人的信任和与他人合作的机会。”

“守时就是守信。”居住在宿城区富康花苑小区的吕女士说,生活中遇到守时的人还是多的,而自己每次与朋友相约,都会做到守时守信。

吕女士说,“放鸽子”的行为确实让人感到气愤,但也应该看到,有些爽约行为的背后确实存在客观原因。“赴约者,如果有突发事情要迟到或者失约,应该提前做好沟通工作。最重要的是向邀请人说明失约理由,并向对方表达真诚的歉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