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近30000名老人乐享居家养老服务
2022-05-09 11:21:00  来源:宿迁网  

“黄阿姨在家吗?天热了,今天来帮你剪剪头发。”5月7日上午8时,泗洪县洪医居家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窦秀梅像往常一样来到泗洪县学府文苑小区,上门为黄翠兰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这两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呀?我们先量一下血压再理发。”一进门,窦秀梅就换上了自带的拖鞋。

“今天心率、血压指标显示都很正常,要是有什么不舒服和需要帮忙的,记得随时和我联系。”测量过老人的血压后,窦秀梅一边熟练地拿出理发工具帮老人理发。等到忙完再替老人收拾好家居环境后,已经快两个小时了。“我还得去下一家,等过几天再来看你。”出门时,黄翠兰老人不舍地拉着窦秀梅的手:“闺女,太感谢你了,每次来都不停手。怎么都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们老年人,这还专门安排人来照顾我们,给我们养老。”

泗洪县积极探索适合老人生活的养老方式,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2017年11月,该县出台《泗洪县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服务机构“泗洪县洪医居家养老中心”。今年,又对以往政策进行升级,对全县具有本地户籍的80周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特困人员及低保家庭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简称三类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全县老年人送上升级版的居家养老服务“幸福大礼包”。

泗洪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陈婷婷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常上门陪同老年人聊天解闷,并帮助打扫卫生、做饭、清洗被褥、购买生活必需品等服务,解决生活中的急难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帮助老人摆脱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保持乐观健康的精神状态,切实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

“居家养老经济、实惠、便利、周到,是国家推崇提倡的一种养老方式,也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更重要的是‘居家养老’模式顺应了传统的养老观念,节约了个人与社会的经济成本,减少了子女的负担,保留了家庭养老的优势,老人也不必离开所熟悉的居住环境而安心在家养老,可以说是一举‘多赢’的效果。”泗洪县民政局副局长李荣表示,也正是通过这种延伸服务,让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走进家庭,为居家高龄、空巢、失能等老人提供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记者 朱薇薇 钟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