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明实践在宿迁|好人接力涵养“好人之乡”
2022-06-15 10:0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姬贵扬 陶峰) 6月13日,在泗阳县庄圩乡小学组织的“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动员大会上,该校副校长朱兴松向全校师生宣讲前不久获得泗阳县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潘芹同学热心公益的事迹。从“中国好人”到全国先进个人,从感动宿迁人物到新时代好少年,泗阳县庄圩乡正在用好人接力涵养“好人之乡”。

今年13岁的潘芹,现住庄圩锦绣家园小区。潘芹在家是个懂事的乖女儿,在学校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担任四(5)班班长,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学校和班级开展活动积极参加,不怕脏和累,富有爱心,是个小志愿者。

去年11月6日,潘芹把自己平时积攒的60元钱取出,购买30个小蛋糕,和同学一起沿着花厅路、富民路、小康路等,将蛋糕送给进行卫生环境整治的志愿者,表达一名小学生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潘芹获得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不是个例,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地处两市三县交界的庄圩乡,得益于淮沭河水的滋润,植入、传承争当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的基因,涌现出享誉全省的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周成学,“中国好人”、感动宿迁人物仓红军,“泗阳好人”漆以业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在庄圩已经蔚然成风。

庄圩乡在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壮乡工作中,做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注重挖掘、培育、发现身边好人,通过大张旗鼓宣传、动员群众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崇尚好人。

大楼社区离休干部周成学离而不休,创办农家书屋,自编戏曲教育下一代,他获得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农科村村民仓红军面对轿车冲入河中,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奋不顾身下河救人,荣登2018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

庄圩乡坚持以人化文,成风化人。去年以罗轶红、仓红军、漆以业等身边好人为主体,成立了庄圩乡好人志愿服务驿站,建立好人团队,传播好人精神,践行志愿宗旨,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让“好人种子”广为播撒、扎根生长。

在庄圩乡,不仅成年好人接二连三,未成年人也踊跃接棒。今年就读泗阳县致远中学的潘双双,父亲文盲,母亲智障,还有高龄祖母,家境特殊。从6岁起,她就成为家里小大人,不仅自己洗衣服,还帮奶奶做饭,成为爸爸的好帮手。

上学后,同龄的孩子都有家人接送,潘双双每天一日两次独自上学、放学。她学习主动、刻苦,无论是课堂作业还是课外作业,都在学校完成,放学后和双休日帮助家里做事。她学习认真,成绩始终处在班级前几名。她谦虚、热心帮助同学,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