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朱湖镇:“诸葛大会”献计乡村振兴金点子
2022-09-16 09: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今天请各位来‘献计’,主要是针对咱们社区今年的发展,大家有啥‘金点子’尽管拿出来议一议。”8月31日傍晚,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朱湖镇吴湾社区将当地百姓大舞台作为议事点,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诸葛大会”,当地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30余人作为“智囊团”围桌而坐,社区党支部书记臧成宗一开场,就直截了当切入主题。

67岁的老党员廖立双先接过了话茬,他是社区老会计,说话有理有据。“咱们社区外出打工人多,想搞乡村振兴,得先把人留住,要让年轻人返乡,就得有就业渠道。”廖立双建议,社区干部要主动想点子,把社区里小南庄那块地抓紧时间盘活,用项目留住人。

吴湾社区小南庄位于村部东侧,社区今年打算利用百亩地招引建材厂,通过“村企联建”模式实现村企共赢、群众获益。廖立双耿直地说:“每年春节一过,企业都会遇上用工难,一边社区里年轻人想着外出挣钱,一边本地企业喊缺人,我建议社区要建立一个用工数据库,先把底摸清了。”

“当下最火的就是直播带货,我们可以将咱当地‘吴湾萝卜’在抖音上进行推广销售,通过打造‘云上红萝’品牌,扩大影响力!”年轻党员曹亮脑子活,他的建议让现场群众颇感兴趣。一老一少现场议出了两个“金点子”,接着,大伙的思路瞬间通了不少,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以广泛吸纳居民,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用服务积分换物质奖励。”“可以把我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联建,让我们发挥余热,再出点力!”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臧成宗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了几页纸,有关于发展村级经济的,有关于民生实事的,也有关于矛盾调解的,都是贴切实际的“金点子”。他当即表态,要把大伙的建议和意见,梳理成今年吴湾的“工作清单”,趁热打铁形成办理、办结的时间表,保证推进落实到位。臧成宗的一番承诺给现场前来“献计”的“智囊团”吃了“定心丸”,这些征集而来的“锦囊妙计”,无疑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据悉,为进一步搜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朱湖镇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路径,依托各村(社区)打造“吴湾之声”“和美万话筒”等多个品牌项目,定期开展“诸葛大会”“金点子议事会”等活动40余场次,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我们将继续利用百姓碎片时间集思广益、开门问计,请老党员老干部出出‘金点子’,想想‘好法子’,让一个个金点子实现‘开花结果’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朱湖镇党委书记李高升说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