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2022年四季度“宿迁好人” “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揭晓
2022-12-28 10:16:00  来源:宿迁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塑“好人之城”工作品牌,着力推进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常态开展道德典型选树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综合评审、网上公示,2022年第四季度“宿迁好人”“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发布。

上榜好人中,有用奉献书写人生的好支书 范月鹏 ,有徒手爬楼勇救被困男童的热心市民葛玉中、刘胜,有55位特殊群体的“贴心管家”董泽胜,有13年照顾同村孤寡老人的电工吴维良,有勇救外地落水女子的热心市民胡丰年,有弘扬文明风尚的“阳光少年”吴行,有无声起舞追梦的“自强少年”季茹,有传承红色文化的“强国少年”刘树梦,有传递善心爱意的“公益少年”吴希凡,有醉心传统文化的“国风少年”杨采麟。

他们的善行和美德,就像一盏又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为宿迁推进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

敬业奉献类

范月鹏:

用奉献书写人生的好支书

范月鹏,男,汉族,1987年8月生,生前系沭阳县桑墟镇厚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职6年来,他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建设水美厚邱,挖掘历史文化,让厚邱村从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到“百万元村”的华丽转变,先后获得“宿迁市文明村”“沭阳县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范月鹏曾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沭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并当选宿迁市第五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11月16 日,范月鹏上午还在紧张忙碌地工作,下午却因突发疾病永远地倒在了村部办公桌旁,年仅35 岁!厚邱村支两委干部表示:“虽然范书记不在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支柱,我们会接过他的接力棒,尽我们所能,让厚邱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见义勇为类

葛玉中、刘胜:

徒手爬楼勇救被困男童的热心市民

左起:葛玉中、刘胜

葛玉中、刘胜,男,泗阳县众兴街道居民。2022年11月17日上午,泗阳县发生惊险一幕:一个 2 岁大的幼童翻过 3 楼窗户,身体悬在十几米的半空中,随时都有可能坠落。这一幕让目睹的居民非常揪心,大家纷纷设法救援,有居民赶紧回家找来床单几人撑开防止孩子坠落,有居民柔声安抚让孩子不要动。危急之际,葛玉中和刘胜挺身而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顾危险徒手爬上窗沿,最终在孩子即将坚持不住时,两人同时抓住了孩子。随后,刘胜和葛玉中一个人托住男孩双腿,另一人则充当“安全绳”,成功将孩子接住,带到了安全地带。葛玉中和刘胜勇救被困男童的事迹被央视、光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胡丰年:

勇救外地落水女子的热心市民

胡丰年,男,1973年8月生,宿迁市宿城区西楚农贸市场个体经营户。2022年10月31日下午,外地市民朱女士因经济纠纷路过宿迁黄河一号桥时跳河轻生。市民胡丰年刚好路过此地,他奋不顾身,第一时间跳入冰冷的水中,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水深、低温,加之手臂旧疾,体力渐渐不支,但他仍然抱着救生圈奋力游向朱女士,并竭尽全力将朱女士往救生圈上拽。随即,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的队员及时赶到,合力将朱女士救起,经过医院救治终于脱离了危险。该出手时就出手,危急时刻显担当,胡丰年义无反顾,知险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扬子晚报、速新闻、宿迁手机台、宿迁文明网等媒体第一时间对其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广受好评。

助人为乐类

吴维良:

13年照顾同村孤寡老人的电工

吴维良(右)

吴维良,男,1971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宿迁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电工。吴维良所在村有一位孤寡老人吴刘长,老人膝下无儿无女,随着年龄的增长,无法再独立生活,同村的吴维良便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2009年,吴维良将老人接到城里的家中方便照料,但老人腿脚爬楼不便,他便将城里房子卖掉,全家人搬到农村居住。2020年,吴刘长因摔倒骨折被送往医院,吴维良不顾自身病痛,彻夜陪护在老人身边,悉心照顾。他不离不弃、不图回报、细心照料,坚持了 13 年,4700 多个日日夜夜,演绎了人间大爱。吴维良的事迹先后被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荔枝网、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扬子晚报等媒体、单位报道。

董泽胜:

55位特殊群体的“贴心管家”

董泽胜,男,194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泗洪县双沟镇罗岗社区居民。2018年,泗洪县双沟镇党委政府为辖区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新建30户兜底保障住房,由于看护人员不足,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得不到照顾。2019年底,董泽胜带着瘫痪的老伴一起住进了“小区”并主动申请要求义务承担“小区”管理和 55 位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三年多来,董泽胜把全部的身心都放在了“小区”管理和居民服务上,义务打扫卫生,美化环境;没有医生,他自学简单医疗知识,逐户上门了解每一位邻居的身体情况并细心记录;交通不便,他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当起义务“采购员”,坚持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董泽胜主动带着儿孙第一时间参与值守,没有一刻松懈。他被当地群众称为“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其事迹先后被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速新闻、宿迁日报等媒体、单位报道。

“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吴行 季茹 刘树梦 吴希凡 杨采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