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天岗湖乡:文明实践助推乡风文明
2023-03-08 10:35:00  来源:交汇点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积极探索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化思想引领、健全活动机制、盘活各类资源,找准民族团结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契合点,探索“民族团结+文明实践”模式,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维护社会稳定,催生民族团结之花。

坚持完善阵地,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实施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乡范围内打造开放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文化活动中心、同心广场、“民族团结”文化展示馆、基层“同心阅读专区”等一系列民族团结阵地。同步设置景观小品、宣传展牌以及宣传专栏,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基层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坚持讲传并重,拓展理论宣讲路径

广泛吸纳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少数民族代表等民族团结人士加入“石榴籽”“一家亲”“百姓名嘴”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载体,以“民族团结大讲堂”“我家学堂”“道德讲堂”为平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政策、普法宣传、农业农技推广、健康知识普及、传统文化、家风传承等专题深入机关、村居、企业、学校等开展常态化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大团结大联合的社会氛围。

坚持移风易俗,突出典型示范引领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各民族群众参与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文明实践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融入活动当中,在各民族群众中进一步倡导和弘扬传统文化。在全乡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文明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营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组织当地德高望重的乡贤成立支事协会,在红白事筹备过程中帮助主家参谋,积极引导群众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树立文明乡风。

坚持志愿服务,培育文明实践品牌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调动全乡民族团结各方力量,成立天岗湖乡“石榴籽”志愿服务队,通过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民族团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帮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通过“统战+创文”模式,联动社会资源,持续培育和打造“民族团结石榴籽”“志愿服务在我心”“青言青语”“桃乡鼓韵”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动员各族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争做创文志愿者”“我为创文代言”“统战齐同心、文明伴我行”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各族干群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传播者,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实践者。(李甜甜)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