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关爱留守儿童 播洒爱心阳光
2023-03-21 11:38: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五个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打一人体部位,大家猜猜是什么字呢?”“我知道,是手!”……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保庄圩小学教室里,来自宿迁市实验小学的张迎老师带着孩子们玩起了趣味猜字谜小游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在欢声笑语中增长知识,感受汉字的神奇魅力。

每周末,宿迁市实验小学的教职工们都会分批来到保庄圩小学开展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全校一共有七十多个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学校有语文、数学老师,但是其他科目老师比较缺,宿迁市实验小学每次都会来几位音体美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陪孩子们玩游戏,大家都很期待周末的活动。”保庄圩小学校长陈前升说。

身为体育老师的张志民只要周末有时间,都会参加阳光志愿服务活动。“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比起物质需求,对他们心理上的呵护更重要。”张志民说,每次来他都会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跑步、踢足球或打篮球。“现在我们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开始练习跳花绳,等下次来,我打算带一些跳绳过来,带大家一起学一学。”

据了解,包括保庄圩小学在内,宿迁市实验小学一共有四个村级帮扶点,并分别建立阳光驿站。在阳光驿站,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留守儿童”家长联系热线和“留守儿童”班主任联系热线,目的是培养孩子健康、向上、向善的心态,以及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生活、自我学习的能力。

从2016年开始,宿迁市实验小学三个校区的教职工们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都会走进阳光驿站,在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等方面集思广益,发挥教育人的智慧,为留守儿童实施了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绿色上网、经典诵读、文体娱乐等系列关爱行动,搭建起与村组干部、留守儿童、学生家长沟通和交流的互动平台。在阳光驿站的基础上,2017年2月,宿迁市实验小学幸福路校区正式成立了宿城区阳光志愿者协会,在全区其他七所学校分别设立了分会,志愿者人数近两千人,服务全区农村留守儿童约1200人。

如今,阳光驿站已经成为留守儿童弥补亲情的爱心平台、倾诉烦恼的温馨港湾、学习生活的幸福乐园、自立自强的实践基地。“我们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阳光志愿者的队伍,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仅要把爱心服务送到留守儿童身边,还计划把孩子们接到市区学校、景点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增强爱国爱家情怀。”宿迁市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昆表示。(沈倩)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