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年不少于400场 宿迁文化惠民天天有“戏”
2023-03-20 10:2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陈晨) 送戏下乡作为文化惠民工程,是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落地见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近日,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2023年送戏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年的送戏下乡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2023年,全市各级文化部门将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少于400场,平均每天超过1场。《通知》指出,送戏下乡以文艺表演团队进乡村演出为主要形式,演出剧(节)目应符合乡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可以是整台演出,也可以是名段集萃。

宿迁将健全市、县(区)、乡、村工作协同机制,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做好送戏演出活动组织实施和安全保障。《通知》要求,各县(区)、功能区要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群众满意度调查,加强对辖区内送戏下乡指导、监管和绩效评估,推介先进典型。通过送戏下乡,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路线方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培育文明乡风。

《通知》要求,各县(区)、功能区文化部门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把送戏下乡活动作为推动全年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供需对接机制,实行“政府端菜、群众点单”,增强工作实效。鼓励和吸纳本地专业戏曲团体和相关群众文化团队参与服务,提升送戏下乡服务质量。鼓励各地建立“区域联供”机制,探索实践“地区互送”,丰富送戏下乡形式和内容,提升服务效能。

各地送戏下乡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不同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人口分布、文化特色等,合理安排演出场地和场次,有针对性地提供符合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需求的戏曲节目,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各地做好年度送戏下乡活动目录编制,明确演出主体、演出内容、演出地点、演出时间,通过当地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应急广播、乡村公告栏等公开发布,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对送戏下乡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通知》强调,各地要按季度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根据区域内文化惠民活动的整体安排和农民群众观赏习惯,合理安排送戏下乡活动时间和送戏地点。建立“政府端菜、群众点单”机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强化内容和质量监管,严格把关演出团队资质和节目质量。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安全预案,强化防范举措,确保送戏下乡活动顺利实施,观众安全观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