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经开区: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新风入人心
2023-04-07 15:19:00  来源:宿迁网  

一年一度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安全、清洁、有序的城乡环境,清明节前夕,宿迁经开区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树立起新时代绿色低碳环保的祭祀新风尚,让祭扫更“文明”、让清明节更“清明”。

三月下旬,宿迁经开区文明办、区政社办向全区居民发出清明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呼吁群众预约错峰祭扫,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环保的形式进行绿色低碳祭扫,向已故亲人寄托哀思,做到安全文明祭扫。

在位于宿迁经开区境内的追思园,各个墓碑周围被鲜花环绕,映衬着周围的碧绿松柏,整个公墓区显得素雅庄重。前来祭扫的市民大多手持鲜花,用行动践行绿色祭扫理念。

“祭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心意。用鲜花取代香蜡、纸钱等传统祭品,既美观又能响应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倡导。”市民张先生说,近两年家人来祭扫时都会带着鲜花来,表达追思的同时也能让这里的环境更清洁美丽。

宣传小分队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的内容和意义。图片来源:宿迁网

“冯大叔,清明节到了,您打开这个软件就可以进行网上祭扫,可以献花,可以敬礼,不仅能美化环境,而且非常时尚。”4月1日,在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赵庄社区开展的“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主题宣传活动中,宣传小分队深入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的内容和意义,引导大家绿色祭奠、节俭祭奠,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带领广大居民争做新时代文明的传承者,促进社会良好风尚形成。

“我们想通过多形式宣传提高文明祭祀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感,转变大家的观念,树牢文明新风!”赵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尹枫林介绍,社区每年都会利用清明祭扫的时机,加强移风易俗政策宣传,提倡过绿色清明,此项活动也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自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把浓浓的思念之情融入文明春风里。

党员群众在社区设置的“文明祭祀 清明新风”签名展板上郑重签名。图片来源:宿迁网

在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泰和社区开展的“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活动中,近200名党员群众在社区设置的“文明祭祀 清明新风”签名展板上郑重签名,以实际行动树文明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

“不一样的祭扫方式,一样的缅怀深情。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泰和社区老党员朱修才说道。

古人解释清明为“清爽明净之时”,而文明祭祀可以更好地回归气清景明。在宿迁经开区,一系列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的开展,以“内化于心”的文明观念推动“外见于行”的文明自觉,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来源:宿迁网 记者 王晖)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