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吹拉弹唱”四部曲 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
2023-04-17 09:29:00  来源:交汇点  

走进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美丽乡村景色映入眼帘,一栋栋居民楼美观大方,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在镇村路口和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宣传标语,文明乡风拂面而来。

近年来,石集乡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要素,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文明村镇为有效途径,聚焦群众期盼,突出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共治共享、道德弘扬,通过“吹拉弹唱”四部曲,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

吹出党建引领高音符,调亮乡风文明“底色”。以党组织为引领,在“培根铸魂”上精准发力,将乡风文明融入党员教育管理,通过“柳山湖大讲堂”“小马扎流动学堂”“空中课堂”等形式,让党的声音“响”在街头巷尾、“长”在田间地头、“留”在群众心里;推行“红色文明积分”制,引导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争当环境卫生监督员、移风易俗宣传员、乡风文明指导员和志愿服务组织员,达到文明全覆盖的效果。

拉好文明实践标准音,传播乡风文明“余香”。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政治生活馆等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线上+线下”常态开展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成立以“稻花香”为统领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和“一元爱心基金”,主动对接“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通过“菜单式”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健身科普、法律宣传、扶弱助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服务对象超过5000人。

弹好共治共享协奏曲,感受乡风文明“韵味”。以乡贤参事会、为民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为载体,以“村规民约”为抓手,让群众在村级事务处理中积极参与、民主决定、共同制定、共同遵守。依托“精网微格”治理机制,积极探索“五联四治三创”工作法,通过社区干部、新乡贤、退休老党员、物业管理员、法律调解员“五位一体”共建队伍,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让群众参与“微网格”治理,在共建共治中解决急难愁盼、化解矛盾纠纷,共享平安社区、幸福社区、和美社区、文明社区。

唱响道德弘扬主旋律,提升乡风文明“和美”。把道德弘扬作为推动乡风文明的重要支撑,深入挖掘推选先进典型,连续10年对辖区涌现出的“最美共产党员”“最美志愿者”“最美孝老爱亲人物”“最美乡贤”“最美教师”“最美少年”“最美网格员”等多个类别先进典型公开评选表彰,定期评比“移风易俗示范户”“文明新风家庭”“星级文明户”,通过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来源:交汇点 王琦)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