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2023-05-15 16:30:00  来源:速新闻  

5月的沭阳县,风景如画,行走在城乡街头,处处涌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逐渐成为花乡人民的精神追求,文明正逐渐成为花乡沭阳一抹亮丽的底色。

3月5日,沭阳县正式启动实施小区党支部便民服务日活动,将每月的5日固定为小区党支部便民服务日,由各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维修类、健康类、为老类、文娱类、咨询类等8类便民服务,提升小区党支部引领功能和服务质效的同时,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生活服务。

便民活动进小区只是沭阳县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沭阳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按照“七有”标准,整合“四馆”“红色文化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各类阵地资源,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80个,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文明实践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凝聚群众。在扎下镇,“小板凳”理论宣讲团创新基层宣讲模式,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所站基地等,通过聊天式宣讲、互动式答疑等实现理论育民、理论惠民;青伊湖镇不仅出台了《青伊湖镇“文明小铺”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还开发面向村民的积分制小程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村民行为文明化、乡村治理智能化;沭阳县委宣传部聚焦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心连心关爱帮困”“红色代办”“爱在社区”等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生活照料、精神陪伴等志愿服务3000余次……一朵朵文明实践之花开遍花乡大地。

前不久,2023年沭阳县“‘双减’我先行 科普伴你行”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沭阳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孩子们有序体验不同的科普展品,感受科学的魅力。

今年以来,沭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科技工作实际,把开展科技科普活动与推动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以服务创新发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引领,依托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科技科普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方式。

细耕文明沃土,滋养文明风尚。目前,沭阳县正高标构筑区域文明实践新高地,高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沭阳样本”,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具活力、更有温度、更接地气。(韩敏 韩元元)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