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护工作者—陈晓兵
2020-02-20 09: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月5日晚上,在连云港市一院隔离病区,刚刚结束工作的重症医学科资深医师陈晓兵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回到办公室。在记录了当天情况后,他拿出了手机:“妈,你们还好吧,孩子们听话吗,记得尽量不要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家里要常通风。”当听到两个孩子喊爸爸的声音后,这个大男人眼眶发红,有些哽咽。在他和妻子奋战在港城抗疫一线的时候,他的父母和两个孩子远在湖北黄冈——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地方。

援疆归来即投入抗疫一线

陈晓兵刚刚结束为期10个月的援疆医疗回家不到2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得知医院需要组建隔离病房集中收治患者后,他毫不犹豫报名:“我是医生,考验我的时候到了。”大年三十,陈晓兵和第一批16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承担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治疗重任,夜以继日守护患者的健康。他的爱人胡卡利在医院检验科,也是忙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夫妻俩都是湖北人,这个春节,他们本打算回老家给陈晓兵的父亲办70岁寿辰。疫情发生后,他们两人都投身一线防控工作。在一线为患者服务之余,他们也担忧着身在疫情重点区域的孩子和父母。

1月18日,陈晓兵的父母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带着他们的2个孩子回到了湖北黄冈老家,随后黄冈就“封城”了。“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8岁,再加上老人,随着湖北疫情的加重,我们的心都是揪着的。我每天都会给老人孩子电话科普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减少出门,就希望他们一切平安。”尽管如此,陈晓兵仍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们从学医的那天起,就牢记誓言,我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觉得既然选择这一行,就得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他是我负责的患者,请让我继续留下来”

2月7日,在鲜花和掌声中,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15名医护人员走出隔离病房,完成了首次换岗。23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接替他们继续奔赴战场。然而,医院检验科医生胡卡利却发现,丈夫陈晓兵没有出现在换岗队伍里。

最终,陈晓兵的名字出现在了第二批医护人员名单中,成为了唯一一位连续两轮值班的医生。原来,是陈晓兵主动向医院党委申请,留守病房、继续战斗。

在此前,陈晓兵刚刚结束为期10个月的医疗援疆工作,回家不到2周。那是什么原因,让他没有跟随队伍完成换岗呢?

陈晓兵说,所有的确诊患者,我对病情比较熟悉,而且,他负责的危重患者还没有脱离危险,我想我要留下来,不能耽误危重患者的治疗。

抢救危重型病例,他毫不犹豫冲在最前线

2月9日下午5点,一名危重型病例出现了突发状况。

当时这名危重型病例出现呼吸功能衰竭,必须得插管。这是一个面对面的高危操作。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陈晓兵没有想到会不会被感染,也不知道当时防护到底到没到位,就毫不犹豫地给患者做了气管插管。

拥有10多年重症抢救经验的陈晓兵医生,时刻绷紧神经奋战在疫线。留守,是陈晓兵没有丝毫犹豫的选择,也是他重若千斤的承诺和牵挂。

陈晓兵说,我要在这里一直陪他到康复出院这一天。

“谢谢你,陈主任”

连云港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写下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刚开始我很害怕,自己偷偷落泪,医护人员顶着被感染的风险,对我悉心照护。因为有你们,我不害怕了,开始有信心战胜病魔。

这位治愈出院的患者说,入院时候经常担心,非常焦躁,“每隔一两个小时给陈主任打一个电话,问病情。有时候甚至是晚上夜里打电话,但是陈主任都很有耐心,鼓励我,说我还很年轻,各项指标都还可以,让我坚持了下来。非常感谢陈主任。”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