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防疫先锋——刘立生
2020-02-29 10:13:00  来源:交汇点  

武汉火神山医院从项目开始到竣工仅耗时十天,“中国速度”的背后是建设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努力。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小桥村村民刘立生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他曾主动写下“请战书”并驱车自驾前往武汉,志愿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

刘立生(右一)和工友在火神山医院临时入口

刘立生常年在上海做水电安装工程,只有逢节假日才回淮阴与家人团聚。春节前,他和往常一样赶回老家过年。刚到家,刘立生就听说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比较担心家人的安全,就买了口罩。”后来,他看到村里有些人买不到口罩,就找人帮忙,自费买了2000只口罩分发给村民以及村委负责防疫宣传工作的工作人员。

当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武汉要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时,刘立生当即产生了要去做志愿者的强烈想法。经多方打听,1月30日他终于联系上招工方,由于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需求量,招工方一开始谢绝了他的请求。“本人刘立生,江苏淮安人,长期从事水电安装、暖通工作,会电焊……”心有不甘的刘立生随即撰写了这样一封“请战书”,强烈要求参加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最终,他的坚定决心打动了招工方,终于获得批准。

刘立生的“请战书”

刘立生在说服妻子和父母之后,和朋友李兴文拿着通行证赶赴武汉。1月31日凌晨两点,刘立生在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跨越700多公里后,到达了正在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

“灯火通明,到处都是人,还有机器轰隆的声音。”刘立生说,自己在工地干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样紧张的状况,所有人都在争分夺秒赶进度。短暂休息后,刘立生便投入了“战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志愿者一道,奋战在工地一线。困了,就合衣找个地方小睡一会;饿了,就用温开水泡面将就一下。节省下来的时间,就是为了不间断施工。

“我能做的就是快一点、多做一点。”刘立生制作组装完风管后,听说缺安装排风系统的工人,他又立马赶去帮忙。2月4日,刘立生所在的施工区域交付完工。在火神山医院的5天时间,刘立生总共休息了不到20个小时。他凭借个人过硬的水电安装专业技术,带领一帮工友提前完成安装任务,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疲惫。“大家都有一颗滚烫的心,都在默默干活。”刘立生说。

刘立生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火神山医院竣工后,刘立生主动要求参加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由于前期工作强度大,考虑到他的身体健康,施工方婉言谢绝了他的请求,刘立生带着不舍回到了家乡。“不去会后悔一辈子,感觉就像是到邻居家去救火一样。”刘立生说。

在刘立生眼里,到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才是“最伟大的人”。“他们离开家乡,爱美的年轻姑娘把长头发都剪了,不顾危险,一心只想救人治病。”刘立生说,自己是在为医护人员修“战壕”,医院建好后可以收治更多的病人,“武汉安全了,湖北就安全了。”

2月5日,刘立生回到淮安市,在南陈集镇文化活动中心接受隔离。“没想过要工资,当时只想着能参加建设就行。”刘立生拿到招工方硬要支付的报酬后,立即想方设法购买了抗“疫”一线紧缺的防疫物资——50个KN95口罩、100个护目镜、100瓶消毒液、1000副医用外科手套等,捐赠给了建设雷神山医院的“战友”们。

家乡政府慰问刘立生

回乡后,刘立生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在火神山医院见到了好多党员,我也希望成为一名党员,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作贡献。”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军/视频 朱丹清/美编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