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以文明实践凡人善举塑造城市精神 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2020-09-11 16:12:00  来源: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反映在城市建设的宜居性上,反映在城市治理的参与性上,更反映在城市精神的塑造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育新人,就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溧阳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始终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营造清明有序、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作为创新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凡人善举凝炼城市的集体人格,彰显城市底蕴,塑造新时代精气神。

唱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旋律

溧阳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率先到戴埠镇新桥村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实践中心第一课”理论宣讲,市长、志愿服务总队长到竹箦镇箕笪里村深入浅出地从“溧阳1号公路”讲到乡村振兴战略,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全市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市委常委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团、巾帼好声音宣讲团等宣讲团队,号召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主动投身农村一线。在宣讲中,做到既“上接天线”,讲好党的理论,宣传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又“下接地气”,奏响“溧阳声音”,大力弘扬史贞女、游子吟、红色水西等故事孕育的“感恩信义”品格,并结合近年来重大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开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取得的系列历史性突破,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澎湃热情。

展示“爱公益、爱生活、爱溧阳”新形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途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方式是志愿服务。近年来,溧阳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立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持续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和扶持力度,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4万余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接近18%。先后涌现出“投身公益20年,志愿服务近千小时”的中国好人潘伟、累计“无偿献血150余次,血量3万余升”的献血达人史建中等优秀志愿者,打造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风信子”、江苏省志交会金奖项目“心愿树”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汇众社、聚惠、晨曦等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爱公益、爱生活、爱溧阳”在溧阳成为新的追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6万余名社会各界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不惧危险,走进隔离点、走上防疫第一线,403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与城区4071栋楼宇“楼长制”工作,发动居民“守住自家的楼、看住自家的门”,编织了一张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网。同时,组织广大志愿者对居家隔离、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面向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建立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多人结对一个援鄂医护人员家庭的“多帮一”机制。80万溧阳人民众志成城,用一个个凡人善举汇聚成共同抗疫的暖流。

传播“平凡人、小故事、微感动”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近年来,溧阳市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挖掘文明实践的闪光点,以“小城故事”为主题,大力挖掘和宣传身边发生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深入挖掘了“光脚妈妈”“溧阳托举哥”“深山沟故事”等一批正能量典型事迹和人物,引起了全国媒体广泛关注。建成“小城故事”幸福加油站,开启“小城故事”视听说“五个一”:一个专栏,即报纸开设“小城故事”文字专栏;一档节目,即电视台开辟“小城故事”访谈节目专栏;一个站点,即打造“小城故事幸福加油站”,展示小城大爱,传递城市温度;一套书籍,即《路长日记》《站长日记》《爱的短柬》等;一项承诺,即承诺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小城故事”以讲述、展示、访谈和承诺等方式,广泛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各种行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溧阳落地生根。自2019年“小城故事”幸福加油站正式向市民开放以来,共组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0余场次,接待省内外学习考察团队80余批,接受全市各镇、部门及市民群众学习参观近1.5万人次。在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溧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微电影《小城故事》被评为最佳公益作品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