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四好农村路”,一头连着稻田,一头连着腰包
2020-11-05 09:38:00  来源:交汇点  

深秋时节,东海县“四好农村路”秋景斑斓,精致“妆容”美不胜收。日前,记者在东海县看到,公路两边金灿灿的稻谷在秋风吹佛下,像一片金黄色的海浪,十分壮观,给过往路人带来享受的视觉盛宴。

在东海县“四好农村路”张房路平明镇周徐村段,公路两边到处都是金灿灿的稻谷,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利用收割机加紧对水稻进行收割,田间地里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东海县平明镇肖庄村村民杨蓝钢是当地种粮户,他正在自己家的稻田头等着收割机,对成熟的水稻进行收割。“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的,运粮食的车辆根本开不到田头,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修了这么好的路,汽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里运输粮食,真的是方便多了。”老肖高兴地说。

多年来,东海县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海大米”为农业强基,通过推广“徐稻9号”、“连粳15号”、“镇稻21号”等水稻新品种种植新技术、新模式,平均亩产在687公斤左右,有效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东海大米”生态有机、绿色无公害精米,出米率达到75%,实现经济效益多赢。

平明镇是“东海大米”的原产地,常年种植水稻面积5万亩,为改变交通条件落后现状,促进农业资源发展,2017年,东海县交通运输局投资3100多万元,新建了一条长18.6公里、宽9.5米的农村公路张房路,这条公路起点位于房山镇,经平明镇向东至张湾乡驻地。张房公路的建成不仅促进了农业发展,沿路还开通了“村村通”公交车,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村民周大洋说:“农村公路建设得这么好,一头连着自家稻田,一头连着自己的腰包。以前我们要买肥料还得跑去镇上买,现在路好了,给镇上的农资店打一个电话,肥料就送货上门了。以往收割的稻谷要送去镇上卖,现在粮贩子直接开车到田头收购,粮食销得快,钱来得也快,特方便!”。

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站长孙兵介绍,东海县农村联网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全县346个行政村实现了双车道四级路全面覆盖,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为进一步保证农村公路畅、洁、舒、美,县公路管理站严格落实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利用岗埠、双店、牛山等多个养护工区,分片区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力度,每周巡查辖区农村公路不少于2次,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切实加强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李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