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兴志愿者徐健:给墨脱孩子一个温暖的冬天
2020-11-05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1月2日,西藏大学生卓玛收到了江苏泰兴老党员徐健发出的爱心物资并向他表示感谢。早在10月26日,徐健和10多名志愿者将他自己捐赠和募捐来的一批衣物、文具、玩具等物资,打包成35个包装袋,发往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和墨脱县,送给那里的村民和学龄前的儿童,让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众人纷纷献爱心 35包物资抵达西藏

徐健今年59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即将退休的他是第四年向西藏捐衣捐物。

2017年10月,徐健第一次随扬州的一批志愿者去墨脱县开展帮扶活动。从西藏回来后,徐健开始号召并带领身边的亲朋好友,展开了对墨脱县贫困山区孩子的帮扶活动。2018年9月下旬,徐健再次带着两名志愿者前往墨脱县,发放专门给当地儿童募捐的冬衣。并在林芝、泰州两地的携手下建起了爱心物资中转站,用来寄存、发放今后寄往当地的爱心物资。

“今年夏天,我就开始发布募捐的信息,经过几个月的忙碌终于将捐赠的物资全部整理打包。”徐健说。据了解,今年徐健募捐的35包衣物中,有10包是寄往察隅县的成人衣服,还有25包是寄往墨脱县根登村和西登村44名学龄前儿童的衣物。其中根登村16名孩子的衣服都是徐健自己掏钱买的。西登村28名孩子的衣服,是由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泰兴的两个爱心商家还分别给这些孩子捐赠了玩具和文具。我不少同事、朋友、家人也都参与其中。”这批衣物抵达林芝后,由当地志愿者亲手将物资送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手中。

爱心影响身边人 又有团队加入捐助行动

“我刚在朋友圈发出捐助的信息,泰兴的志愿者朱筱乐就在自己的‘老乐在线爱心群’中,多次转发这条信息。”徐健说。信息发出后不久,群里就有不少志愿者联系捐赠衣物的事宜。朱筱乐介绍,“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群里的志愿者陈玉光,他虽然双手残疾,却骑着电动三轮车,一次又一次地帮忙运送志愿者们捐赠的衣物。”

吴家磊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蚂蚁微公益”团队里的一员,他无意间看到徐健发送的捐助信息,并立刻与徐健取得了联系。两人了解之后,才知道彼此都是泰兴人。吴家磊和师生们立即在团队里发起为墨脱县帮辛乡小学、察隅县下察隅镇巴安通村捐助物资的信息。

“帮辛乡小学在校学生225人,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去县城要翻越三座山,孩子们的多类用品都很缺乏。”吴家磊说。这次除了给他们募捐了衣物,他还给每位小学生用汉语、藏语写上了一封贺卡,送上了来自江苏人民的祝福。

徐健介绍,第一次去帮辛乡小学助学的路上,一边是深深的雅鲁藏布江峡谷,一边是陡峭的山坡,不时还有石头从山坡上滚落下来。当时捐助的两个学校就在一个悬崖底下。这个地方已无路可走,就连手机都没有信号。抵达后,他们就冲着山谷往下喊,有五个孩子从悬崖下爬了上来,看样子只有十四五岁。志愿者们把所有物资的包装全部拆了,换成编织袋来装,孩子们再把物资放在背篓里背下山崖。“现在变化很大,孩子们再也不用爬这样危险的山路了。这些年,当地政府加大了扶贫力度,我看到西藏边远山区群众的生活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