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守护好"红色家底" 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百日公益行动启动
2021-03-27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是文物大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丰富。3月26日,“守护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 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百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公益行动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主办,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承办。此次“百日行动”中,全省白蚁防治机构将用100天时间,完成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等全省100个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白蚁检查和预防,守护好“红色家底”。

据统计,江苏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62个。不过,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多位于野外自然环境中,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易遭受白蚁危害。

“白蚁危害隐蔽性很强,等发现时,很多房屋木构件已经损害了。”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宏说,房屋建筑、江河堤坝、园林绿地、农作物、档案书籍、仓储物资等都容易遭受蛀食,危害极大。同时,白蚁分泌的蚁酸腐蚀性极强,能腐蚀钢筋混凝土、燃气管道、电线电缆以及交通设施等。江苏地处长江、淮河下游,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非常适合白蚁生长。江苏每年都在推进白蚁预防,但调查发现曾受过白蚁危害或正在受危害的建筑等占比还较高。目前房产部门已和相关企业开发出智能装备,将装备设置于建筑物周边,一旦发现白蚁,后台系统可定位,工作人员可及时采用药物防治。

“白蚁防治是一个长期斗争,希望通过此次公益行动,房产部门、社会公益企业、文保单位等联合起来,更好保护、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整个白蚁防治的发展。”蒋宏说,江苏作为全国白蚁防治行业技术领先省份,对维护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安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全省白蚁防治机构在基础性防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绩,其中新建预防工程累计完成8727个项目,完成工程面积达1.61亿平方米。全省各地白蚁防治机构还认真履行对已预防建筑的维护管理,累计完成预防回访项目超过13105个(次);为各类保障房提供了215万平方米的新建预防施工服务,对提高区域白蚁治理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是学习党史的最好教材。”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在启动仪式上说,此次“百日行动”,全系统各级白蚁防治机构要按照实施方案全力做好革命文物的白蚁检查和预防工作,把每一次对革命文物的蚁害检查和预防,都作为一次党史的学习、灵魂的洗礼以及精神的升华,努力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市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蚁害检查工作,着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每一处经过白蚁检查、预防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建档立卡,做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预防工作,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记者 白雪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